安顺:“赏花经济”崛起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30 17:13:2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春天时节,百花争艳,不少人利用闲暇时间和周末外出踏青游玩,我市各地“赏花经济”火爆。

鲍家屯村油菜花一角

鲍家屯村油菜花一角

三月,西秀区大西桥镇鲍家屯村漫山苍翠,遍野金黄,1000余亩油菜花在春日暖阳下尽情绽放,微风拂过,金浪涌动,花香袭人,成为春游的火爆打卡点。春天里的镇鲍家屯村甚是美丽,远处,青山如黛,包裹着古朴的石板古道和房屋,近处,是金灿烂的油菜花地,游客散落期间游玩。

游人纷至沓来,沉醉在金色的花海,赏花的同时,领略600年的屯堡文化。

鲍家屯游客赏花后购买当地农副产品

鲍家屯游客赏花后购买当地农副产品

据了解,大西桥镇鲍家屯村油菜规范化种植示范面积1800亩,核心区有300多亩。油菜花期每天增加游客上千人次,周末游客量可达3000多人次,游客在赏花的同时,购买农户销售的农副产品和屯堡服装,每天为当地村民增加收入上万元。

“我们的油菜花示范品种主要是黔油早1号,是市农业农村局支持的种子,花期可以持续28天左右,到3月底至4月初。之前有贵阳的公司来谈合作,准备把村里的老房子整合利用起来,打造成民宿,让游客留下来,促进农旅融合发展。”鲍家屯村党支部副书记谢胜斌介绍。

彩色油菜花

彩色油菜花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3月19日至21日,平坝区白云镇肖家村举办首届油菜花旅游节,伴着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该村的地戏队、舞龙队、舞蹈队等踏着欢快的节拍进入大街小巷。上千名游客在节日里踏青赏花、观光休闲,醉在油菜花海,又可以体验肖家历史文化,感受屯堡风情神韵。

还有小河湾上百亩油菜花、龙宫别具特色的“龙字田”、邢江村绚烂缤纷的彩色油菜花……

一个个美丽乡村用金灿灿的油菜花引来游客,让赏花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油菜花田一角

油菜花田一角

2020年以来,全市各县区建立了多个油菜试验示范基地,主要开展油菜生产机械化、轻简化技术示范,开展适宜本地区种植的早熟优质油菜新品种及宜农宜旅馆品种筛选,打造油菜花旅游观光示范片,进行油菜新品种和新技术试验、示范、展示、推广和培训等工作。同时,充分挖掘油菜的油用、花用、饲用、肥用和蜜用等多功能利用优势和潜力,通过“一菜多用”技术模式,增加农民种植收益、稳定我市油菜种植面积,促进种养结合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当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如今,体系建设项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去年我市完成油菜种植面积84.98万亩,完成计划任务85万亩的99.98%。今年,安顺各地油菜花肆意绽放,绚丽了这个春天,促进我市农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十二茅坡樱花园引客来

十二茅坡樱花园引客来

除了油菜花,春天里还有樱花也成为广大旅客争相打卡的“爆款”。

西秀区黄腊乡的万亩樱花刚刚落下帷幕,鸡场乡十二茅坡的樱花接续登场。3月28日,十二茅坡的樱花园里上万株日本晚樱迎来最高游客量。3000多亩绿色茶园翠绿葱茏,花园与茶海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前来踏青、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来自安顺市的杨先生说:“樱花园伴着茶海,真的太美了,看到这样的景色,心情也会变好。”

赏花经济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这个季节,茶农采茶,樱花盛开,最是吸引游客的时候,我在这里卖点粉面,每天都有上千元的收入。”来自鸡场乡的曾敏说道。

十二茅坡樱花园引客来2

十二茅坡樱花园引客来

此外,近年来,我市水果产业紧紧围绕以“科学布局、集中打造、突出重点、带动全局”为发展定位,积极发展精品、精致、高效、生态果业,产业层次不断提高。在有关果树开花时节,农旅结合成为一个必然趋势,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2月,在镇宁六马镇,漫山遍野的李花雪白缤纷,成为广大市民打卡照相的网红点。根据特殊的气候条件和地理区位优势,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以六马蜂糖李为龙头的“六马系列李子”规模化、精品化种植,在海拨600米以上发展四月李、蜂糖李11万余亩,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游客观赏宁谷桃花

游客观赏宁谷桃花

3月,普定县梭筛,西秀区宁谷镇各地桃花染红了一片片山坡,吸引省内外游客前来拍照留念。

“现在,宁谷镇共发展精品水果种植22000余亩,其中桃子有14000亩,林哨村6000余亩,胡军堡2000余亩,木山堡4000余亩,干河村1000余亩,其他村1000余亩。”宁谷镇农服中心主任郭兴兵说,该镇以发展精品水果种植带动乡村旅游发展,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镇带动3000余人就业增收,让百姓吃上了“旅游饭”。

在安顺,“赏花经济”近年来不断升温,今年呈现出加速崛起之势,“赏花经济”的不断崛起,让农村更美,让农民更有“钱”景,为乡村振兴增活力添动力。(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詹艳 )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