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山上产业兴旺 林下致富路宽

2021-04-05 22:59:2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截止2019年,镇宁自治县森林覆盖率达61.76%,森林资源丰富,一片片青山翠林不仅为镇宁带来了一种独特的生态美,还为镇宁铺就了一条宽阔的致富路。

图片

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

近年来,镇宁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守生态底线,坚持适度开发,抓住有利时机转型发展林下产业,利用现有森林资源,引进优质社会资本与龙头企业,探索“林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山上产业兴旺,林下致富路宽的发展格局,带动农民致富,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春拂3月,在镇宁自治县国有白马林场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一株株药苗在经过精心的管护后悄然钻破土壤,冒芽开花。放眼望去,根根杆叶青翠碧绿,片片花瓣靓丽鲜红,基地里翠林遍布,基地外碧水环绕,甚是一副美丽风景。

“我们村旁有条河,河对面就是中药材种植基地,以前那边都是些荒山荒岛,除了林子啥都没有,村里的人也很少过去,直到建起了这个中药材基地,村子里去务工的人多了,才逐渐变得热闹起来。”镇宁自治县募役镇蜜蜂岩村村民熊文高说,2019年,贵州众鑫益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来到他们村旁打造了一片中药材种植基地,由于基地建在河对面,不管是拉人还是拉货都需要用船,他便一直负责掌船工作,靠这份工作,他每个月工资能拿3000多元。

图片

位于镇宁中北部,人工种植森林面积达到11000余亩

产业发展得好,村民们就更有干劲,不仅参与务工,还在务工的同时主动学习种植技术。如今,这个中药材基地不仅带动了大量的村民就业增收,还带动了他们一起参与种植。

绿色转型方能点绿成金。“曾经,我们国有白马林场主要以售卖木材为主,林下经济发展滞后,空有大量的森林资源无法有效运用,在深刻学习了林下经济发展理念后,我们开始带头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林下产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镇宁自治县国有白马林场场长叶波说,镇宁自治县国有白马林场成立于1958年,位于镇宁中北部,辖有7个工区,人工种植森林面积达到11000余亩,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已成为镇宁的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区。

图片

林下冬荪

除此之外,在镇宁自治县本寨镇红坪村的一片山林里,一颗颗洁白硕大的林下冬荪,也为村里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据红坪村村支书丁昌平介绍,村里冬荪基地所在的这片林地,以前是片荒林,偶尔会有村民们来摘点野生菌,因此,村里就结合全县林下经济的发展规划和指导理念,仔细分析了这一带的海拔、土壤等环境因素,利用生态特点,引进冬荪发展林下种植。

“去年我们试种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每斤冬荪能卖到30多元一斤。今年我们将继续量地,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丁昌平说。

无论是中药材基地,还是林下冬荪基地,都只是镇宁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推动林业发展绿色转型、林下经济点绿成金的一个缩影。

图片

通过视频实时监控养殖情况

图片

林下鸡养殖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投食

镇宁自治县林业局局长高宏志介绍,近年来,镇宁结合立足山地特征,依托生态优势,大力调整产业布局,采取“林业+产业”融合模式发展特色经济林、林下种养殖,推进林果、林禽、林畜、林菌、林药、林菜等林下产业发展,建设一批彰显绿色生态、营养健康、品质安全的林特产品基地,壮大绿色产业,提升林业产业附加值。目前,全县林下经济主要有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野生产品采集、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等5种类型,林地利用面积利用面积达到9.92万亩,产值2.63亿元。

产业发展,需要科学规划与合理的布局。

3月29日,记者走进镇宁自治县国有白马林场贾角山工区林下鸡养殖基地,一只只毛色鲜亮的林下鸡正自由地奔跑在山林中,工作人员扬起一把苞谷,鸡群立马蜂拥而来,场面十分壮观。

“这是我们的一号养殖场,我们公司目前发展了‘一店四场’,其中包括一个直营店,三个养殖场,一个脱温场,目前经营的产品主要就是鸡和鸡蛋。在未来,我们规划做到15个场,全面覆盖镇宁县区,带动更多农民就业增收。”养殖场负责人李树立向我们介绍,他所在的贵州瀑香鸡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于2020年在此建成了第一个养殖场。所有养殖场采取“公司+林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养殖林下土鸡,年出栏量约30000只,日产蛋量约1000枚,第一批进的6000羽鸡目前已经可以出栏2000余只。

图片

林下鸡脱温场

图片

林下鸡养殖

“林业+禽畜“模式,只是镇宁林下经济“林业+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式之一,镇宁通过抓招商引资,引入优质社会资本、龙头企业,让企业通过科学规划,带动产业长效发展,助推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十三五”期间,镇宁共打造省级林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林业龙头企业2家。

“林业+菌菇”打造致富新引擎。按照“交通便利、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科学发展”的原则,镇宁在县中片区的江龙镇、本寨镇、革利乡等引进多家企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了林下种植冬荪、香菇等食用菌1000余亩,产值1175万元。

“林业+旅游”用活森林好资源。镇宁充分利用现有的宁西街道高荡千年布依古寨、扁担山镇夜郎洞景区和江龙镇新苑十九孔桥等森林旅游资源,成功打造11个省级森林乡镇、54个“省级森林村寨”和103户“省级森林人家”,4个“国家森林乡村”。不仅如此,扁担山镇上硐村荣获由绿色中国行活动组委会颁发的全省唯一“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荣誉称号。通过典型示范,辐射带动企业、合作社、农户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伍水清 张江隆)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