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铺满公益路 ——记“2020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唐卫国

2021-04-08 12:00:5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他,1986年开始参与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活动,从此在公益道路上一走就是34年;他,六旬花甲,每月工资只有3000多元,却先后自筹40多万元,为20多所山村学校创建图书室(角);他,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数超过10000多小时,始终用双脚丈量着自己的公益之路。他就是安顺快乐公益协会秘书长、安顺快乐公益协会发起人兼安顺市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队队长唐卫国。

28

  唐卫国与老人唠家常(图为受访者提供)

  唐卫国告诉记者,自1986年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后,就没有间断过。

  “让孩子们都能读上书,是我的最大心愿。”这是唐卫国萌生助学公益的初衷,他一直强调的一句话就是:“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

  从此,唐卫国以关心偏远山区教育为己任,三十多年如一日,长期奔波于偏远山区学校:西秀区的驿马、四旗小学,黄果树旅游区的蔡官、龙宫小学;紫云自治县的江纳、塘贯小学;镇宁自治县的乐纪、简嘎小学,普定县的育英学校,平坝区的乐平学校等等。

  每一处都留下了唐卫国撒播爱心的足迹,每一处都镌刻着唐卫国助学公益的情怀。

29

  唐卫国募集(自筹)资金40多万元,为20多所偏远学校创建了图书室(角),让那些偏远山区孩子们也跟城里的学生一样,拥有良好的阅读环境,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并且在享受丰富的精神食粮之余,也感受到来自社会对他们的关心。

  唐卫国告诉记者,2016年3月,市图书馆成立了“安顺市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队”,他又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文化志愿服务上来。他不仅积极参与图书馆开展的各项公益活动,还联手打造了安顺市图书馆全民阅读公益项目——“阅读·在路上”以及“悦在市图”等具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

  文化公益品牌活动的开展,为广大学生营造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书香假期,同时也为打造书香城市、推进全民阅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这里面,更饱含了唐卫国老人献身公益的满腔热情以及付出的辛勤汗水。

40

  唐卫国原本可以安心拿着几千元退休金安享晚年,但他仍旧行走在公益的道路上,永不停歇。从事公益34年来,本就工资不高的他,却偏要拿出近三分之一的收入,默默资助30多名贫困山区学生。

  2021年3月31日,唐卫国获得“2020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唐卫国却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未来他还要让自己的行为去感染更多的人,让大家一同热爱公益。(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卢维)

责任编辑:李丽莎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