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刘官乡:稻谷存“银行”丰收也增收

2021-05-12 18:19:1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5月9日,记者走进西秀区刘官乡富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大米加工基地,一股股米香扑鼻而来。

“轰隆轰隆……”

机器正在生产.jpg

伴随着机器的运转,按一天8小时计算,日生产量达到30吨的大米,一粒粒从剥壳到装订,装车再到运输,销往全国各地……

“我在大米加工基地主要负责大米储存工作,一个月能有4000元的工资,”正在忙碌的员工孔德有说,没想到自己种的大米也能成为增收的渠道,自己种了7、8亩稻谷,上一季收割的稻谷储存到“稻谷银行”里,稻谷销售加上利率,挣了约一万元,实现了多种渠道增加收入。

在刘官乡,像孔德有这样村民不在少数。

刘官乡因为自然环境、土壤和气候等优势,生产出的水稻品质好,种植出的水稻一直很出名。但由于种植处于粗放阶段,没有统一规划,缺乏科学指导,种植品种五花八门,产品品质参差不齐,加之近年来周边乡镇优质水稻种植产业崛起,市场饱和情况凸显,导致刘官乡稻谷销售难、价格低,稻谷虽“丰产”,农户的钱袋子却并未见“丰收”。

同时,政府融资难,群众自主种植的农产品抗灾能力弱等问题也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大米包装车间.jpg

如何破解难题?2019年,刘官乡党委班子成员深入调研,经过讨论研究后提出“稻谷银行”的概念。

“稻谷银行”发展模式即依托刘官富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乡平台公司),引导农户发展优质稻种植产业,而且通过将稻谷存入平台公司,平台公司按照市场价换算成现金存入“稻谷银行”,储存的稻谷通过精加工销售,然后以高于银行利率1.5‰返还农户。

“农户将稻谷按市场价交给公司,公司用高于银行存款利率低于银行贷款利率向农户‘借粮’,从而让农户增加收入。”该公司负责人任昌学说,在解决农户的销售、增收难题的同时,还带动了产业发展、降低了平台公司资金压力。2020年已有312农户与公司签订优质稻订单种植收购及“稻谷银行”协议。

工人正在包装大米.jpg

据了解,通过产业升级改造,刘官乡水稻种植形成了以农户增收、产业优化、企业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稻谷亩产值从原来的1200元增加到2000元左右,2020年实现盈利200多万元。

待发货的大米.jpg

“现在我们的目的是努力将“稻谷银行”利益联结方式作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方式之一。”任昌学说,平台公司打算以刘官乡为中心,辐射周围的10万亩水田全部用于种植优质稻,统一更好的品种,提升大米品质,为刘官乡乡村振兴添份力。(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詹艳 实习记者 滕露)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