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我为群众办实事】把实事办好 把好事办实!贵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6-16 09:32:1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三都水族自治县雪花湖社区扶贫车间

主动作为办实事

以百姓心为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省各级各部门把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5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层面37项任务清单,全省上下兴起办实事抓落实之风。

为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稳定就业,省人社厅对全省845个集中安置区培训和就业情况进行排查分析,组织开展“万企帮万家”稳岗就业行动,为搬迁群众精准推送就业岗位。截至5月,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98.66万人,已就业90.51万人。

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琐事、家事等“微实事”,铜仁江口县在车管所业务大厅开通“绿色通道”,方便老人办证;为孩子们开通“四点半课堂”,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

让企业只跑一次、一次成功,安顺市场监管局转变坐等服务的做法,针对招商引资、重要项目提前介入,成立工作专班,提供“保姆式”全程指导服务。目前,安顺市已将食品生产许可由法定10个工作日压缩至平均6个工作日内。

“选派2000名科技特派员赴基层开展农技服务,选聘100名各类‘产业导师’助推乡村振兴”“提质扩能40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新建城市公共停车位3万个”……在贵州,一项项民生举措,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不竭动力。

过长的藤条修剪后,不再影响市民出行

专题行动破难题

贵州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根本落脚点,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和“晴雨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省级层面,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针对66个脱贫县下拨教育扶贫资金138.8亿元,投入各级各类学生资助和营养改善计划资金54.27亿元,投入职业教育资金3.9亿元。

省税务局开展领导干部“访千企、办实事”活动,示范带动全省税务系统党员干部深入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累计开展专题调研500余次,走访企业1600余户次,征求意见建议354条,累计办理惠民实事960余件。

六盘水市对标“四新”主目标和“四化”主抓手,梳理了33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单位,督促各单位梳理项目,建立清单,抓好落实;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2394项。

黔西南州以“四真四实”(摸真情,实打实搞调研找问题;出真招,实打实定计划理清单;下真功,实打实纾民困解民忧;见真效,实打实建机制利长远)为载体,开展专题调研734次,形成调研成果127篇,为群众办实事24651件。

“心幕象牙塔,黔行大学梦”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

志愿服务践承诺

全省各地通过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引导单位基层党组织与联系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

绥阳县坚持以“初心最美、群众最亲、服务最真”为工作理念,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入企走访“听民意”,宣传政策“解民惑”,办理实事“惠民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七星关区把学习党史的过程变成强思想、办实事、聚民心、解民忧的过程,动员200余名区直部门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社区、深入群众,累计走访搬迁群众1000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100余件,有力提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都匀市龙潭社区组建了“星火”“贴心小棉袄”“法小宣”“代理爸妈”等9支特色志愿队伍,因地制宜地开展常态化、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贵州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从百年党史中厚植为民情怀,汲取奋进力量,真正为群众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