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小湾村:多元产业蓬勃发展 乡村振兴步履铿锵

2021-06-21 18:26:2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回望从前的小湾村,信息闭塞、极度贫穷,有能力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只有年迈的老人和羸弱的儿童留守村中。”紫云自治县猴场镇小湾村支书阮文乔说,自从产业发展“成气候”以来,村里返乡的青壮年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旺。

食用菌种植基地。阮文乔 摄.jpg

近年来,小湾村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资源禀赋,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致力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促进村民稳定增收,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为改变贫穷落后的村貌,村党支部决定从建强村“两委”班子着手。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为抓手,深入学习新时期脱贫攻坚政策、农业技术知识等,切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增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搞产业,不能乱发展,只有因地制宜选择优质产业,才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实现可持续发展。”村科技副主任罗会木的意见得到村“两委”的一致赞同。

小湾村生态养鸡场。阮文乔 摄.jpg

村“两委”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到先进地区开展调研,结合本村资源禀赋发展产业。实施“镇级公司+村‘两委’+农户”的种植模式,种植竹荪15亩、辣椒289.76亩,养殖中华蜂400桶;采取“村‘两委’+合作社+大户+资金入股”方式发展生态循环养殖,养殖生态鸡5000羽。同时采取“龙头企业+农户”模式,种植小南瓜40亩,发动群众发展水产养殖,养殖冷水鱼1万尾、泥鳅20万尾。

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村“两委”与时俱进延伸产业链,从德康公司等龙头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实施辣椒、食用菌和其它农产品的加工包装,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主导产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

“产业项目不光要建起来,还要管起来,不搞好产业后期管护,产业就是废产业。”阮文乔说。村“两委”及时建立健全产业管护机制,明确专项产业管护责任人,落实谁管护、谁负责制度,确保产业高效、可持续发展。积极向县农业局、畜牧中心等相关部门寻求技术支持,组织人员参与农业技术培训,并实施“以利促管”,积极吸纳致富能手、乡村能人、村民、党员干部等进入产业利益链,共同发展产业,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

小湾村紫松茸 。阮文乔 摄.jpg

产业发展效益好,乡风文明要跟上。村“两委”积极引领全村群众明礼守法、尊老爱幼、团结邻里、讲究卫生、诚实守信等,使该村获评“全国文明村”。眼下的小湾村,一幅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乡风正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王东思)

编审/王正祥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