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贵州(贵州党史100年)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2021-06-22 21:26:1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6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在贵州(贵州党史100年)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发布会上,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同志就媒体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作了详细回答。
  答记者问
 问: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百年之际,省委党史研究室主要推出哪些成果?下一步将挖掘好哪些党史资源?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覃爱华


 答:覃爱华(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根据建党百年安排,省委党史研究室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推出成果

一是推出党史研究成果。我室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职能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及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编撰团队,集中精力、集中智慧、集体攻关,编撰出版一批高质量党史研究成果,积极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优质权威服务。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在贵州100年》《中国共产党在贵州100年简史》《中国共产党在贵州100年大事记》《贵州百年党史英雄故事》《红军长征在贵州简史》《贵州红色文化概览》《三线记忆》等党史研究成果,再版《中国共产党贵州历史》(第一卷)(第二卷)《追寻红军在贵州的足迹》等地方党史基本著作,积极为建党百年提供党史读本和辅导教材。

二是推出影视音像作品。深入挖掘贵州长征文化资源,切实加强党史研究成果转化,牢牢把握党史意识形态的话语权、主动权。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协调推动贵州省中共党史学会拍摄反映贵州地下党斗争的主旋律院线电影《征程之星火》;以深入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为契机,主动整合各方资源,围绕红军长征在贵州及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拍摄《红军长征在贵州史迹》和《飞跃长征路》纪录片。同时,积极支持、指导贵阳市电视台制作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广播剧,联合贵州广播电视台推出宣传贵州红色故事的系列作品。

三是开展相应的庆祝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庆祝建党百年安排,我室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全力配合省委做好相关庆祝活动服务保障的同时,还主动发挥部门专业优势,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日报报刊社、贵州广播电视台、多彩贵州网联合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联合省博物馆开展“百年党史文献展”,联合省文化馆开展“红军长征在贵州文献展”,积极组织党史专家参与推出系列党史公益讲座,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党史氛围。
  贵州党史资源丰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为深入更好地挖掘党史资源,我们将认真履行研究、宣传教育等主要职能,按照“一二三四”总体思路,聚焦乡村振兴、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等工作,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围绕党留下的物质资源深入挖掘。重点挖掘党在贵州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留下的物质资源,如当时留下遗址遗迹、标志物和以后形成的纪念地等不可移动的文物。二是围绕党留下的制度资源深入挖掘。重点聚焦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或贯彻实施的革命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等,激活党的红色资源。三是围绕党留下的精神层面的资源深入挖掘。立足于党的百年积淀,深入挖掘党在贵州开展伟大实践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伟大精神、光荣传统等,增强贵州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问: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强调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请问将如何更好挖掘传承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余福仁

  答:余福仁(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工农红军长征是震惊世界的伟大壮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年长征时,红军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为我们留下宝贵精神财富。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这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更好地挖掘传承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省委党史研究室将集中做好“三个一批”,即:推出一批高质量的专题研究成果、讲好一批生动感人的红军长征在贵州故事、打造一批党史宣讲精品课程。

一是推出一批高质量的专题研究成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过程中深刻把握新时代党史研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做到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努力推出一批价值高、理论强、意义大、影响远的党史研究成果,如深入挖掘遵义会议精神的基本内涵;深入挖掘遵义会议精神对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深入挖掘困牛山革命先烈精神等。同时,紧紧围绕省委的中心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专题教育,开展党史资政专题研究,提出一批有前瞻性、针对性、实用性的对策建议,充分发挥党史资政作用。

二是讲好一批生动感人的红军长征在贵州故事。贵州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红色文化资源富集。红军长征时,足迹遍及贵州60多个县(市、区),留下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令人感动、令人鼓舞的故事。例如,在石阡困牛山,100余名红军战士宁死不愿误伤夹杂在敌军中的百姓,宁死不做俘虏,毅然集体纵身跳崖。在剑河,毛泽东为少数民族穷苦群众送毛衣,彰显了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至深情怀。在锦屏,侗族青年杨和钧誓死追随革命,三次远寻红军,追寻部队,一心只为打江山,解放全中国。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我们要通过深挖红军长征在贵州发生的感人事迹,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三是打造一批党史宣讲精品课程。按照省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红军长征在贵州史迹,努力开发一批政治观点正确、内容生动鲜活、史实理论紧扣、制作质量精良的党史宣讲课件,如《贵州长征文化资源及其保护开发利用》《长征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遵义会议精神与毛泽东同志领导核心地位的形成》等,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铭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在永不磨灭、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激励下,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新贡献。
  问:遵义红色资源丰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遵义党史部门将如何运用党史资源,服务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

中共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罗永赋

答:罗永赋(中共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首先,感谢媒体朋友对遵义党史工作的关注!长征时期,中央红军转战在贵州4个多月,其中在遵义3个多月,留下了众多的革命遗址遗迹,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贵州省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在全国率先启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提出了“一核一线两翼多点”(“一核”即遵义会议会址,“一线”即中央红军转战贵州期间以遵义会议为转折标志的系列会议和四渡赤水战役经典线路,“两翼”即长征第一个会师地黔东革命根据地和黔西北根据地及乌蒙山回旋战经典线路,“多点”即与红军长征在贵州经典线路相关联的重要节点)的总体思路,遵义党史部门同全省其他地方党史部门一样,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服务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为长征公园建设提供服务。重点是抓好一个服务,办好两个展览,编好系列图书。即全程参与遵义会议会址周边环境整治及展陈提升,长征小镇,四渡赤水集中展示带,遵义战役纪念园,伟大转折演艺综合体,长征文物保护修缮,“重走长征路”研培体验,苟坝、突破乌江等文旅融合示范区等项目建设的史实把关服务;同时,从地方党史和长征历史研究角度,通过举办“遵义脊梁”“雕塑史诗—长征”两个展览,编好《长征地名录》《四渡赤水志》《红城遵义故事集》等系列图书,丰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内容建设。

二是建好长征研究院,搭建长征研究平台。经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了中共遵义市委长征研究院,与市委党史研究室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后,增加长征研究职能职责,以课题研究推动工作,努力建设全国的长征资料中心、长征研究中心和长征宣传中心。

三是加强合作交流,建设人才队伍。加强与长征沿线党史部门,长征主题纪念场馆,长征沿线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门,军事军史研究机构,高校研究机构,有关长征研究的社团组织合作交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统筹聚合人力,努力构建一支长征科研队伍。
  弘扬长征精神、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我们基层党史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全力服务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工作,发挥好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