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荣应邀出席2021第三届中国·数栖大会并作主旨演讲

2021-06-23 10:05:5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图片

图片

陈少荣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6月19日,2021第三届中国·数栖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市委书记陈少荣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陈少荣以“应用驱动、运营流通——开启数据价值充分释放的钥匙”为主题,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推进场景大数据的观点。他指出,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时,要求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去年3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作为五大生产要素之一,强调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安顺市提出了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的行动计划。明确了应用驱动,运营流通,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场景大数据路径。

图片

陈少荣以“应用驱动、运营流通——开启数据价值充分释放的钥匙”为主题,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推进场景大数据的观点。

      陈少荣认为,推进场景大数据,需要明确四个方面的认识。一是应用场景聚集数据。应用场景是应用大数据等先进理论、技术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实践。每一个行业领域都会有若干问题、痛点、需求,都可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因此,必须坚持百花齐放,万众创新。而任何应用场景,刚上线运行都是1.0版本,必须持续运维,迭代升级,才能解决不断产生的新问题,满足不断产生的新需求,应用场景才有生命力。一个持续运维、迭代升级的应用场景,必然汇聚成一个日益壮大的大数据,这就是场景大数据。不断壮大的场景大数据,又能衍生出若干新的应用,于是就会形成由场景到平台,由平台到生态的发展逻辑。每个行业领域都有若干场景大数据,场景大数据在行业领域融合为行业大数据。一个城市由千行百业、各个领域组成,行业大数据可聚集为城市大数据,城市大数据聚集为区域大数据……乃至全球大数据。

      二是应用产生数据价值。数据的价值在于应用。数据不同于土地、技术、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数据可以被若干个场景使用,用之不竭。数据要素的价值要通过应用来释放,应用场景越多,每个场景产生的价值越大,数据要素的价值越大。每个应用场景都能创造出产品和服务,都能找到自身的商业模式,从场景到平台,由平台发展为生态时,通过商业模式便产生平台企业和平台企业集群,壮大为大数据的平台经济,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一种重要形态。

图片

陈少荣向与会嘉宾介绍安顺探索的“1+1+N”数据运营模式

      三是运营共享数据价值。数字经济核心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投入、是基础,得到的是数据资源和要素;数字产业化是创新,是场景应用让数据产生价值,运营流通让数据要素充分释放价值。发展数字经济就是要创新利益联结的体制机制和技术,使数据应用场景数量最大化,让数据要素价值充分释放。在实践中,安顺探索了“1+1+N”的数据运营模式,第一个“1”是产业数字化,是各种基础设施的投入、平台的投入、治理数据的投入,得到的是治理好的数据要素。“N”是百花齐放、万众创新的应用场景,每个场景得到的产品和服务都让数据产生不同的价值,N个场景价值的总和就是数字要素释放的价值,使数据产业化。第二个“1”,是一个数据要素运营主体,通过它,建立“N”和第一个“1”之间的利益联接关系,让数据应用产业链上下游全链条利益共享、共生共赢。

图片

陈少荣认为,数据的价值在于应用。

      四是流通释放数据价值。当前,数字产业化,只是在一个场景,一个企业,一家平台实现,数据要素的价值释放程度十分局限。我们应该开发利用数据安全可信合法的流通技术,让数据要素通过主体授权,跨场景、跨平台、跨行业、跨界自由流通应用,让场景从1到N,让数据价值充分释放。

图片

2021第三届中国·数栖大会现场

      陈少荣最后说,未来,安顺的目标是:努力探索让数据要素安全、可信、合法、自由流通,让数据要素价值充分释放的方法技术、路径模式、体制机制。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李晓康/文  薛峰/图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