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 强化农用地膜监管

2021-07-21 17:48:5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7月21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农用薄膜管理办法》,安顺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农用薄膜执法监管工作,在“三强化”上下功夫,严厉打击农用地膜污染土壤行为,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

0CE733A6-27D2-4F34-9849-D7598CFF7A18_IMAGE_1.jpg

安顺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组织举办了农用地膜专项整治培训班开班,邀请了省农业农村厅有关人员到会进行培训,为经营户详细讲解因使用非标地膜等原因,造成农用地膜难于收捡清理,影响农田续耕能力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通过培训,让农资经营户更加了解使用非标农用地膜的危害,为进一步保护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做表率。

为确保进一步净化非标“地膜”市场,打击非标“地膜”,安顺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执法行动重点检查农资销售店经营的“地膜”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有购进和销售台账,是否有检验报告,产品合格标志信息是否符合标准,产品净质量是否与合格证标注一致,生产日期、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等是否与检验报告信息相符,产品贮存条件是否离热源不少于2m,产品执行标准是否为《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GB 13735-2017)等。同时,要求农用地膜经营者建立进货查验制度,健全进货验证记录及销售记录,杜绝不符合标准的农用地膜进入市场流通,引导经营者树立质量意识和维权意识,切实维护自身利益和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2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16辆,抽取农用地膜样品4个送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进行质量检测。经抽样检验,3个批次产品检验合格,1个批次产品检验不合格,市场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

此外,开展投入品包装袋废弃物专项执法活动,重点对全市种植基地进行检查,以基地农业投入品农药、肥料的包装物和农用薄膜及其他塑料制品为重点检查对象。对有关负责人宣讲《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有关条文,并发放《土壤污染防治法等宣传资料,提高基地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在检查中,检查组对没有落实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制度的种植基地要求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完成,对整改不到位将按有关法律法规立案查处。截至目前,发放《土壤污染防治法》等各类宣传资料1.5万余份,营造人人保护土壤环境的氛围。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