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猴场镇:林下竹荪迎丰收 村民采收忙

2021-07-27 17:48:4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伏夏时节,走进紫云自治县猴场镇猫场村林下竹荪种植基地,只见一个个白色的“精灵”静静地伫立林地中。几位村民蹲在地上,每人脚边摆放两个小桶,她们将采摘的竹荪分类装入小桶,裙身装入一个小桶,裙帽和裙底装入一个小桶。

村民采收竹荪.jpg

村民采收竹荪

“该林下竹荪基地,6月中旬就开始采摘竹荪了;起初一条采收几斤鲜竹荪,现在一条可以采摘200多斤鲜竹荪了。”采摘竹荪的猫场村村民赵六英说,她从种植到管护、采摘一直在该林下竹荪种植基地干活路,竹荪采摘回去后,要打理上架烘烤,一天干活9小时获得90元的劳动报酬。

“伏夏的松林是一个天然氧吧,在松林里采摘竹荪是一种享受,手上活路轻松又不被太阳晒。”同样在此采收竹荪的猫场村村民石元香如是说。

B8B65CC4-407B-4F6D-818E-8689C50AB6B0_IMAGE_2_LOW_0.jpg

村民采收竹荪

去年,猴场镇依托猫场村的林地资源,由镇级平台公司统筹种植了100亩林下竹荪,当年收获干竹荪2000多斤,以每斤240元至260元的价格销售,利润较为可观。

今年,该镇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接续乡村振兴征程中,对效益较好的产业进行精细化管理和规模化拓展。对于见效快、效益好、有特色的林下竹荪,该镇不仅对去年种植的100亩林下竹荪进行精细化管护,还扩大了种植规模,新增142亩林下竹荪。

“林下竹荪种植一年可采收两年,只要管护的好,第二年仍然有不错的效益。”猴场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杨通云说,不管是去年种植的竹荪,还是今年新增种植的竹荪,现在都处于丰产采收时节。

B8B65CC4-407B-4F6D-818E-8689C50AB6B0_IMAGE_8_LOW_0.jpg

长势良好的竹荪

一般情况下,9斤鲜竹荪烘烤1斤干竹荪,目前,市场上竹荪价格比去年有所上扬,干竹荪售价320元1斤。

“林下竹荪效益好利润高,不仅让群众获得直接经济利益,还为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稳增收条件。”猴场镇党委书记粟莉说,林地土地流转费每亩每年80元,有的农户每年获得几千元的林地使用流转费;今年新增的142亩林下竹荪,从清除林地杂草、整地、种植、管护等工序,所用人工超3000个工时,每个工时平均90元的劳动报酬,不少群众由此而受益。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