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福地 瀑乡安顺】镇宁高荡:千年古寨焕发蓬勃生机

2021-07-28 14:33:3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走进坐落于镇宁自治县西南方的千年古寨高荡村,百年民居沧桑古朴、布依民歌悠扬动听、四方游客络绎不绝,这个“贵州省最具魅力民族村寨”之一的古村落,正在静静诉说着她的蝶变之旅。

镇宁高荡2

  市场探索开启蝶变之路

  管理难度大、秩序维护难、设施受损率高,这些曾是高荡景区发展之殇,同时,缺乏市场化运作,景区没有经营性收入,财政拨付难以满足景区的建设和养护,景区发展受到一定制约。

  如何盘活景区资源,在保护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解决景区发展困境,镇宁自治县闯出了一条新路。2017年,引进专业景区包装运营团队——贵州中国青年旅行社,并由中青旅联合省内10家知名旅行社成立贵州瀑乡高荡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于2018年4月18日正式运营。

  按照文化主题景区打造期、民宿集群建设期、民族标志型景区形成期的发展思路,公司分三期对高荡进行打造。同时,借助贵州中青旅和其他合作旅行社为平台,设计高荡村半日游或一日游作为旅游产品规划进入旅行社的旅行套餐中,在全国广泛推广。自公司运营以来,来高荡村旅游的游客中85%来自省外,为了让游客深入感受布依族饮食文化,高荡村还成功打造了“布依杀猪饭”和“布依一碗粉”两个特色饮食品牌,深受省外游客喜爱。

  随着景区的发展,当地村民的荷包也逐渐鼓了起来。一方面是公司的进驻创造了就业机会,吸纳了120余名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另一方面是公司引入的游客在村民经营的客栈、餐厅、小卖部进行消费,为村民增加了收入。

  村民伍文芬拥有精湛的蜡染手艺,随着景区游客的不断增多,她制作的手工艺品也迎来了众多的“伯乐”。“游客不仅可以买我们做好的成品,还能自己体验制作蜡染,旅游旺季忙都忙不过来,每天收入差不多2000元呢。”伍文芬脸上堆满笑容。

  在公司的专业化、市场化运营下,高荡村焕发新机、蓬勃发展。2018年以来,高荡村村民通过旅游创收2000万元以上,高荡景区也先后获得国家4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传统村落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镇宁高荡3

  动静结合保护文化之魂

  据记载,高荡村始建于明代,至清代渐成规模,是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布依村寨之一,随之存续至今的还有源远流长的布依文化。

  今年5月25日,贵州青旅融景旅游控股有限公司安顺分公司接手运营,“保护和传承布依文化,丰富景区内容,带动村民就业和发展是我们最大的愿景。”该公司总经理刘海表示,“高荡村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浓郁的布依风情,亦或保存完好的历史遗存,无一不让我为之惊叹。”

  凭借十余年运营经验,公司入驻后便制定了发展规划,以“动”“静”两大板块相互融合补充,在之前已与旅行社合作的基础上,深挖景区文化内涵,打造体验型项目,提升景区品牌,提高景区综合消费能力。

  “‘静’是指古寨民族文化遗存的展示,在景区内,游客通过参观民族特色建筑、民族特色手工艺品等了解布依文化;而‘动’则侧重于游客深入体验,通过实践互动来感受民族文化的多姿多彩。”刘海介绍道,“现在每天都有5场民俗文化表演,同时在带领游客参观的过程中设定不同的故事线,引导游客同村民互动,游客还可以到基地学习制作蜡染等民族工艺,实现沉浸式文化体验。公司还以布依文化为基础,打造在年轻群体中深受青睐的‘剧本杀’,目前正在进行剧本创作。同时,还将通过阶段性举办民族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游客体验”。

  “这里的气候真是太凉爽了,村子也很漂亮,到处绿油油的。下午老师还要带我们去学习蜡染呢!”一群从深圳来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蹦蹦跳跳,十分兴奋。

  “在这里不仅能让小朋友亲近自然,感受自然,还能了解布依族的民族文化。”深圳山海之歌自然教育有限公司蓝鹊老师说,“7月11号我们第一批夏令营小朋友就已经来到这里,这已经是第三批了。8月我们还会再组织一次。”

  动静结合的发展模式得到了游客认可,目前,高荡景区每天游客接待量可达2000人。

镇宁高荡1

  文旅融合撬动发展之门

  夕阳西下,高荡村的美丽也悄然翻开新篇,向游客展示不一样的夜高荡。

  高荡村村口的广场,是今年新修建的民族篝火晚会体验场所,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投资110万元。自今年7月初建成后,每天晚上都有上千游客齐聚于此,围着篝火载歌载舞,感受流光溢彩的高荡之夜。

  夜晚,广场旁的湿地公园光影交融,广场对面是新建的帐篷露营基地。“基地内共有22顶帐篷,每个帐篷都是家庭房设计。目前我们进行了两天试营运,入住率达到70%。”刘海介绍道。“怎么让游客留下来是重中之重。因此公司新增了很多夜间游玩活动。目前,公司结合布依文化将村子里的房屋进行保护修缮,还将配套打造网红咖啡馆、网红酒吧茶馆、网红布依特色小吃店等。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在村寨的外围发展攀岩、漂流等业态,为游客提供更全面的旅游体验。”刘海说。

  “我们计划在镇宁停留一周,听说镇宁周围还有一个很有民族特色的村寨就过来看看,的确不虚此行。”来自陕西的游客郑先生频频点头,“村口身穿布依民族服饰的妇女就很有特色,山清水秀的村子让人觉得神清气爽,而且这里的村民热情好客,听说晚上还有篝火晚会,我们一行打算留下来看看。”

  如果说古朴的自然风貌,独特的民族文化是高荡发展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那么优强企业的引进就是为景区发展插上了翅膀,让这个留存千年的古寨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生机。(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罗希 徐雪)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