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布告”后面的感人故事

2021-08-04 18:53:4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这是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一件长征文物——《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布告》。它来自镇宁自治县良田镇板袍村,曾经历17年的艰辛却完好无损,背后有着一个感人的故事。

(据国家博物馆网络图).jpg

据国家博物馆网络图

“《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布告》就张贴在这里。”.jpg

      “《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布告》就张贴在这里。”

  这张《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布告》是1935年1月,红军进入遵义城后由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组织印制的,是党和红军宣传政治主张和方针的重要文献。它用贵州白皮纸石印而成,布告长71厘米、宽50.4厘米。主要内容是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对待少数民族、工人、农民、商人以及白军士兵的各项政策;宣传红军的性质、纪律与任务;号召工农群众组织起来,“自动打土豪分田地”“收缴一切反动武装”“建立苏维埃政权”、踊跃“报名当红军”等。

  1935年4月,红军长征来到只有二十多户布依族人家的板袍村。当时,村中流传着诬蔑红军的谣言:红军来了会抢劫,红军会强拉人参军等,除了52岁的杨登奉一人外,其他村民听信敌人的谣言,都躲到深山老林中去了。

杨忠庭介绍曾祖父杨登奉一九五二年捐献《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布告》的情况。.jpg

      杨忠庭介绍曾祖父杨登奉一九五二年捐献《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布告》的情况。

  红军部队进入板袍村,几个和蔼的联络员微笑着与杨登奉交谈,向他了解当地的情况。通过与红军接触,看到红军严守纪律,杨登奉相信“红军是工农群众自己的军队”,劝说村民回到村中,热心为红军准备食宿。

  红军还把渡北盘江临时指挥部设在杨登奉家中。得知杨登奉读过私塾会识字,联络员把一张布告交给杨登奉。杨登奉接过布告认真阅读,联络员还给他解释红军是有严格纪律的军队,不像国民党军队、土匪豪强到处烧杀掳抢,并且红军主张各民族一律平等,反对地主的压迫。杨登奉把《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布告》贴在自家堂屋外板壁上,还向乡亲们宣传红军。

  没过几天,红军就开拔。地主土豪和国民党这时候借清查红军遗物为由,要求各家把红军写的标语擦掉,把红军留下的东西交出来。为避免遭到迫害,杨登奉悄悄把张贴在自家墙上的布告揭下来,裹成一卷,用最好的油纸包了好几层,装在竹筒里,藏进墙洞。

杨家老物件承载红色记忆。杨忠庭介绍,杨登凤泡茶招待红军,这是当年装茶叶的竹篓。.jpg

       杨家老物件承载红色记忆。杨忠庭介绍,杨登奉泡茶招待红军,这是当年装茶叶的竹篓。

  杨登奉成了地主和国民党军队重点逼问的对象。尽管冒着杀头的风险,受尽折磨,但他始终不吐露布告的位置。几经周折,杨登奉终于将这张珍贵的布告保存下来,他始终相信,红军终有一天会再打回来!板袍村解放了,1952年,杨登奉把《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布告》捐献给了人民政府。

  这张布告,虽然历经沧桑,但字迹依然清晰可辨。它是少数民族同胞在黑暗的旧社会苦难生活的见证,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民族一律平等、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见证,必将会永远铭刻在各族人民的心中。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王瑜 伍水清 张江隆  文/图
视频:丁望望

 

 

 

 

 

责任编辑:顾宇 陈婷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