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强化三项工作 确保粮食稳产增收

2021-09-09 14:55:2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日,记者从平坝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平坝区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区有关粮食安全工作要求及目标任务,重点围绕生产任务、粮食安全保障、土地撂荒整治三项工作,早计划、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切实抓好要素保障,有力推进满插满种,为粮食稳产丰产和粮食安全奠定良好基础。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连日来,在平坝区农业农村局的积极协调下,贵州省绿衡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羊昌乡稻香村开展了“助农抢收”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帮助农村劳动力紧缺的农户免费收割水稻,用实际行动解决农户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我们作为一家通过回收稻草避免焚烧秸秆造成环境污染的合作社,出发点是为群众办实事。我们将以羊昌乡、夏云镇近700亩的水稻种植坝区作为免费收割稻谷的示范点,届时将直接为农民减少收割成本达7万元左右。同时,我们回收稻草进行环保处理,保障社会效益,确保农民实惠。”贵州省绿衡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赵招友说。

28 稻谷收割现场

  据了解,该合作社派出5台收割机到羊昌乡稻香村水稻坝区,为需要收割稻谷的农民提供免费收割稻谷的服务。预计在1个月内,该合作社将完成示范点羊昌乡、夏云镇的稻谷收割任务,解决农民收割“老大难”的后顾之忧,减少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危害。平坝区粮食生产在产前、产中、产后做好各项工作,为粮食增产夯实了基础。“平坝区的水稻种植面积有13万亩,今年总体来说风调雨顺,病虫害防治工作防治得当,今年预计全区的水稻亩产量600到700公斤之间,相比去年水稻的产量增幅可以达到5%以上,全区水稻总产量可达到7.8万吨以上。”平坝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帅启星介绍。

29稻谷收割现场

  水稻生产达产仅仅是平坝区粮食工作方面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平坝区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确保粮食生产稳产丰收:一是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工作任务,将粮食生产按品种细化分解到村、到户、到田块,确保全区粮食生产任务达到30万亩; 二是抓好防灾减灾及病虫害防治工作,制定《平坝区农技人员下基层工作方案》,成立9个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农技人员到乡村去开展农技服务工作,加强种植生产以及病虫害防治,确保粮食丰产丰收;三是加强撂荒地治理工作,通过对重点村、重点区域的重点整治工作,确保全区的撂荒地的治理完成,确保全区粮食生产满插满种。

  (李朝虎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桂传念)


责任编辑:胡典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