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平塘村:漫山遍野秋茶香 农户采收喜又忙

2021-09-17 09:58:1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秋风爽、茶飘香,漫山遍野的茶树错落有致,在紫云自治县坝羊镇平塘村茶叶基地,随处可见采茶工人们身挎茶篓,手指在茶树间灵巧翻飞,采摘新芽,一派忙碌采摘秋茶的场面。

紫云平塘村.jpg

今年,镇政府引进的“生源茶叶专业合作社”与广东收购商以每斤60元的收购价格签订了10万斤的茶叶订单,全镇茶叶采摘、生产将持续到9月底,平塘村的茶叶也是订单不断。

近年来,坝羊镇结合本地区地质地貌、土壤条件和气候资源等自然优势,通过深入研判,确定把茶叶作为全镇主导产业,按照申报省级农业示范园区的标准和条件,专门邀请省茶科所专家编制了《坝羊生态茶产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书,提出“建设生态茶园5万亩,人均拥有茶园2亩以上的”发展目标,目前全镇共有茶叶面积3.6万亩,可采面积2万亩。

平塘村积极响应镇政府的号召,成立种植养殖“村社合一”合作社,大力发展茶叶种植,目前共种植茶叶850亩。合作社现有社员296户,其中291户为建档立卡户,以土地流转、基地务工、效益分红等方式,带动群众稳定增收,每年可解决300余人的就业问题,发放工钱30余万元。

“我们几个附近的寨子,一些没有事做的老年人,就来茶山采摘茶叶、割坡(草),干一天有的挣得七八十元,有的可挣得一百多元,一年收入能够得到两三万块钱。”背塘寨组村民李龙芬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茶叶精细化、科学化管护水平,推动茶产业更加优质高效地发展,同时努力动员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促进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大幅提升,让茶叶成为平塘村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郭以贤介绍。(王江松)

责任编辑:王正祥 编审:王正祥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