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办好民生实事增强群众幸福感

2021-09-18 10:27:0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紫云自治县聚焦生产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宜居乡村创建、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察民情访民意”岗位责任,梳理出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对群众的急、难、愁、盼等问题开展承诺,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台账,并设置监督落实机制,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身边最关切、最直接的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增加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Q2.png

聚焦生产发展助力持续增收

近日,记者走进格凸河景区大河苗寨,民族表演场边规范地设置着30多个摊位,在方便游客消费的同时为附近群众提供了经营场所,用勤劳双手和热情待客的服务赚钱增收。

为加快景区发展,实现景区“龙头带动”。格凸河景区管理处与景区公司在大河表演台旁统一建设摊点,改善了大河苗寨摊点混乱无序现象,提升了大河苗寨的环境形象,推动了景区旅游事业发展。

“我们在政府部门规划建设的摊点经营小吃生意,不用交摊位费,自己赚多少就是多少。”在此摆设小吃摊的大河苗寨村民杨兰妹如是说。

走进宗地镇德昭村,几条产业路穿行于德昭田坝间,为群众生产带来了方便。正在收割稻谷的德昭村村支书姚福赢将收割的稻谷装上三轮车,运回家铺在院坝晾晒,他告诉记者,自从有了产业路,他们种田用肥料、收割运粮食全都用农用车辆转运,方便了许多。

今年,猫营镇狗场村对狗场坝区水毁、垮塌的农田基础设施进行修复,修复小水沟75米,回填深挖排水沟渠5.3米,修复生产便道5米,硬化生产便道25米,人工修复田坎110米。

Q5.png

站在松山街道办白河村上白作组新建的产业路上望去,一片丰收景象。

“产业路修通了!我们采收玉米不用背篓一篓一篓的背运了。”白河村上白作组村民张岐江说,前些年,他们采收玉米全靠背篓背,采摘背运一篓玉米,回家脱粒晾干后只有60斤干玉米;亩产800斤的玉米地,在采收时要用背篓背运13次,每次要背着走半个小时的崎岖小路。如今,田坎间,村民们种植玉米转运肥料,采收玉米都有农用车了;打田插秧不再用牛耕,而是用打田机替代作业了,省时又省力。

走进板当镇圆梦社区扶贫车间,30多位社区居民正在这里生产小喇叭,居民赖小桃告诉记者,她们是计件薪酬,手脚麻利点一天赚100多元没问题。

“今年,为解决圆梦社区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板当镇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从广东招回本地农民工谢志红,让他带着资金、技术回乡开设扶贫车间,实现自己在家门口创业致富的同时,解决了社区留守居民的就业难问题。”板当镇副镇长刘浪介绍道。

Q3.png

聚焦人居环境改善扮靓宜居乡村

走进格凸河镇垃圾转运站看到,各村的小型垃圾清运车陆续将垃圾转运到这里,然后经机器压缩后,由大型垃圾转运车辆装运到安顺垃圾发电站。

“格凸河镇垃圾转运站之前是羊场村的一个牛马市场,建成的垃圾转运站占地500平方米,有压缩设备1台,垃圾转运车9辆,垃圾转运箱120个,每天收集、转运垃圾50至100吨。”格凸河镇镇长叶博文介绍道。

在格凸河镇猫场集贸市场中段,新建有一所公厕,厕内卫生环境较好,为过往人们如厕带来方便,解决了猫场村赶集人多如厕难问题。

“格凸河镇在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实施农村‘厕所革命’行动;其中,在猫场村投入40万元,建成1所公厕,119所户厕。”格凸河镇人大主席郭培玉说,“我镇还将在全镇各村陆续实施‘厕所改革’,改善群众如厕条件,促进宜居乡村创建。”

“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太好了,我们不花一分钱就把厕所建好了。”猫场村村民罗仕忠说。

今年,坝羊镇结合文明村镇创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打造和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等工作,不断加快乡村人居环境设施建设,配备垃圾车8辆、垃圾箱167个、建成垃圾转运站1个,人居环境整体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构建‘村为主’的垃圾收集清运机制。一直以来,坝羊镇都秉承村民自治是搞好环境卫生的重要抓手,要常态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务必解决村民自治问题。”坝羊镇党委书记班兴坤说,为此,该镇全面推行“村为主”的垃圾收集清运机制。

猫营镇龙井社区,为解决几栋电梯楼住宅居民反映强烈的单元门质量及安全问题,经社区工作人员实地调查核实,为234户居民安装了钢制外壳复合型填心材料门,该门正反面钢材厚度为0.8毫米,不仅美观、安全,还能防火、防盗。

“龙井社区电梯楼住宅居民安装的单元门,每扇价值1750元。”猫营镇政府下派龙井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江舟说,为及时解决反映的问题,办好为民实事,龙井社区电梯楼住宅居民单元门更换安装项目,于今年4月初立项,5月底完成项目涉及居民的门道安装。

“新安装的单元门,比之前的单元门好多了。”龙井社区住户杨兰妹说,党的政策好,她们不花一分钱入住了新房,房屋单元门出问题,也不要她们花一分钱,重新更换新门。

Q4.png

聚焦医疗教育惠民利民

立足民生关切助推乡村振兴。近日,记者走进紫云第四幼儿园看到,整洁的教室里铺满塑胶板,并设有温馨的睡眠室、科学适宜的盥洗室、活动室、保健室。除此之外,园内还有“小医院”“娃娃家”“小超市”“表演场”等,是儿童生活、学习、成长的乐园。

据了解,紫云自治县根据县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实际,合理整合调整中、小学、幼儿园校点布局,全力保障搬迁群众子女“有学上、上好学”;为此,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建成第六小学新校园后,将原第六小学校园改造成一所幼儿园,即紫云第四幼儿园。

“第四幼儿园于今年5月改建而成,本学期是该幼儿园招生教学的第一学期。”紫云第四幼儿园园长吴珈说,紫云第四幼儿园的投入使用,让城东社区搬迁群众孩子实现就近入园梦。

“紫云第四幼儿园现有幼儿270人,具备幼师资质的教师22人。”吴珈说,幼儿园是新设立的,园内设施设备也是新的,非常齐全,能够满足他们幼儿教学的需求。

“十四五”开局之年,紫云自治县狠抓教育发展,加快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教育教学环境和资源配置,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建的紫云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建成后,可容纳3000名学生,能有效推动紫云职业技术教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培育更多有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新建的第一小学新校区,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紫云县城小学拥挤问题。建成投入使用的宗地镇大地坝小学,本学期招生100多名学生入读,解决了大地坝村孩子上学难问题。

记者在紫云大健康综合服务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该项目住院楼、门诊楼、行政楼、医技楼、后勤保障楼等楼栋主体结构全部封顶,正在进行结构维护施工。项目配套建设的急救中心,施工人员正在架设一层框架。“紫云大健康综合服务项目建成后,能有效解决紫云健康事业的薄弱问题,让医疗服务结构更加完善。”紫云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吴启传说,预计明年3月完成该项目的全部建设工程。

Q1.png

在板当镇为做好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确保群众健康有保障,该镇实行片区责任制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将全镇划分为尅混、克卜、青山、座马河四个片区,尅混片区包含新联、尅混、丙贡等村,克卜片区包含尅哨、同合、摆羊、大地等村,座马河片区包含硐口、新场、翠河、小寨关等村,青山片区包含青塘、新塘、洛麦等村。板当卫生院安排两名医生、两名护士联系每个片区,对接各个片区的医疗服务工作,对责任区的群众健康状况做到底数清楚,联系方式畅通,确保遇到突发病症时,及时联系及时治疗,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