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检察院: “三化”推进农村普法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18 11:52:5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聚焦乡村文明,提高农村群众法律意识,让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成为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法治乡村的基础。自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采取常态化、精准化、多样化“三化”开展法治宣传,推动乡村普法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97a40e31-746a-4f0b-8696-bf5087fbb661_IMAGE_5.png

送法进村常态化。将增强农民的法律意识和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构建送法进村常态化机制,集中普法与日常普法统筹推进,充分利用紫云本地少数民族“四月八”、“六月六”等节庆活动做好集中普法,利用农村赶集日等重要时段做好日常普法。普法宣传不仅着眼于法治乡村示范点,更是拓宽覆盖面至全县范围,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今年以来,该院已开展“送法进家、进校园、进村组”普法宣传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0余次。

97a40e31-746a-4f0b-8696-bf5087fbb661_IMAGE_2.png

普法宣传精准化。在深化普法精准度上求实效,以需求为导向开展清单式普法,积极推动普法宣传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增强普法主动性,了解基层农村群众的普法意愿,群众想听什么、关心什么就讲什么,杜绝 “一锅炖”、 “一刀切”。针对乡村振兴战略中多发性、规律性的矛盾纠纷,重点围绕扫黑除恶、土地纠纷、劳动争议、民间借贷、婚姻家庭、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等领域分类、分层、分众开展精准普法。

宣传形式多样化。除了设置宣传点,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传统宣传方式,针对农村居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特点,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不仅“送法进村”还“送法进户”,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普及法律常识、解答法律问题;开展主题法律知识竞答,将法律知识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有奖问答、互动小游戏中,边玩边学、寓法于乐、趣味普法。培养“看的懂法律、讲得出政策、用得通法规”的“法律明白人”,以“法律明白人”为学法用法带头人,以点带面引领身边人,营造全民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编审/王正祥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