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四地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融合畅通 “近”享便利

2021-10-03 13:26:52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商务部公示30个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贵阳市成功入选。同时,贵阳市、黔西南州、安顺市、黔东南州先后入选2021年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省级试点城市。越来越多的社区围绕“一店多能”、“一站式”便民、“一点多用”,不断建立起融合叠加、畅通循环、“近”享便利的一刻钟便民生活经济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店多能”:“便利店+”跨界创新促消费

  9月9日,龚禄顺新开在贵阳市金融城金融2期N区的便利店试营业半个月,店内仍有两排货架空着。原来,比起及时配齐商品,便利店的另一块业务——快递代收代发,已让他忙得有点腾不出手。

  “我做快递很多年了,很多快递公司现在都在推广布局自己的驿站,我觉得结合便利店,是个商机。”龚禄顺说,试营业以来,自己的便利店也成为快递驿站,每天要处理几百个快递包裹收寄。他告诉记者,便利店嫁接快递业务,主要是考虑到寄取快递大量客流,在排队领取包裹时为顾客加入便利商品的场景,势必会拉动消费。

  “‘便利店+快递’的商业模式已成为一种新兴的业态,因为这些便利店最接近消费者,能带来最直接的客流。”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伍国勇说,服务的多样化和便利性是便利店区别于其他零售业态的重要特征,也是便利店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鼓励社区增强服务便利,鼓励“一店多能”,越来越多的社区便利店及超市开始搭载代扣代缴、代收代发、上门服务、租赁等项目,通过跨界经营提高便民服务能力。

  “一站式”便民:“物业服务+”多元服务育市场

  近日,走进贵阳市云岩区渔安街道,这个居住人口超过10万人的超大型社区,就业曾是最大难题。今年以来,渔安街道相继开办就业小站、社区车间、社区车间实训基地,搭起了企业和就业人员之间的桥梁,解决了企业招工难、居民找工作难的问题,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工作。

  “就业小站就像一个小型的人才招聘市场,企业的招聘信息、居民的求职信息都汇聚在这里。”渔安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卢雯说,目前已有上千家企业在就业小站登记了相关用工信息。

  为了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我省各地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逐渐向养老、托育、家政、邮政快递等领域延伸,在有条件的社区升级改造商业中心、邻里中心等各类综合服务设施,全力推动“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提升消费便利化、品质化水平。

  “一点多用”:“多场景+”提高生活品质

  前不久,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金元社区引进了一家上海美容美发连锁店,内设美容、美发、形象设计、美体塑身、养生保健等综合型服务。而在过去,金元社区的美发、美容都是独立的个体门店。

  “综合性更强,给社区居民消费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金元社区网格员许灵负责跟踪社区商户发展情况,她说,社区正不断加大“美好生活”类的业态占比。截至目前,金元社区已有文化娱乐、家居、美容等业态289户。

  “社区商业不能像大卖场那样去做,需要针对周边的消费群体制定相对应的规划,在商品的组合结构和服务处理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让它具有更高的便利性购物需求。”伍国勇说。

  记者了解到,商业与物业、消费与生活、居家与社区等场景融合方兴未艾,贵州各地正加快推动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商业模式进社区,采取“一点多用”服务叠加等方式发展微利业态,保障生活必需。


责任编辑:丁望望 编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