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营镇:大道通深山 串起产业带

2021-10-08 16:56:2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驾车从S209省道克座岔路口进入S315省道向紫云自治县大营镇驶去,沿途山村秀丽。

站在大营镇星进村村委会向四周看去,交通大道串起的大营镇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s315大营镇金龙村段.jpg

这里曾因交通环境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社会经济发展缓慢,成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硬骨头”,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

如今,一条大道从大营镇街后半山穿过,赶集天街上拥堵行车难问题彻底解决;新建成的标准化乡镇卫生院解决了该镇几十年来孕妇生产难的问题;新建中、小学让该镇的教育教学条件得到很好改善……一个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山地特色小镇正在麻山腹地蓬勃发展。

32880743-45EA-4FEC-ADF5-5B06183975E0_IMAGE_3_LOW_0.jpg

“几年前,从克座进入大营镇这段路,弯拐大、路狭窄,多雾路滑,行车缓慢。”大营镇大营村村民杨昌学回忆,之前的大营镇与其说是小集镇,倒不如说是个小寨子。而今,随着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交通环境的大为改善,民生服务事业逐渐提升,大营镇有模有样。

沿S315省道继续前行至大营镇金龙村,立足山丫口记者发现,该省道在此以S形蜿蜒而下,伸向大山深处。

大营镇食用菌.jpg

“做梦都没想到会有一条省道从家门口穿过。在我们麻山腹地的大岩山,开山凿石修建一条宽阔的公路不仅投入成本大,工程施工难度也很大。”金龙村竹林坨组村民张启国说,大道通达,山村变美了,运销中药材大为方便了。

据了解,S315省道构皮寨至克座改扩建公路是一条东西走向的新增省道,也是贵州省道路规划省道横十五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起黔南州木引镇构皮寨,西至紫云猴场镇克座村连接209省道,全长23.644公里。其中,二标段的克座至大营段全长12.6公里,路基宽8.5米,于2020年完成路面工程建设,今年完成安防工程安装。

“S315省道克座至大营段的建成通车,不仅改善了大营镇的交通条件,还串起了大营镇几个主要产业带。”大营镇党委书记许川说,该省道沿线有大营镇的食用菌菌棒加工、菌菇生产、菌菇烘烤包装一条龙食用菌产业,以及高床生态蛋鸡产业、肉兔养殖业、中药材种植核心区、种草养牛等主要产业带。

32880743-45EA-4FEC-ADF5-5B06183975E0_IMAGE_9_LOW_0.jpg

近年来,大营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这个目标,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坚持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和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思路,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紧扣“三养两种”发展方向,发展家庭牧场肉鸡和生猪养殖、肉牛养殖、高床蛋鸡养殖、肉兔养殖、食用菌种植等产业。同时,该镇大力引导农户以土地、资金、劳力等入社发展产业,带动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