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站安上“云”大脑!贵州省首个虚拟化收费系统在云雾收费站投入运行

2021-10-15 10:59:1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经过三个多月的试运行,10月13日,贵州省首个虚拟化收费系统在都安高速云雾收费站投入运行。自此,云雾收费站11个车道由过去“单机版”转变为“联网版”,实现了集成控制,标志着贵州在智慧高速的数字化建设上迈上了新的台阶。

都安高速云雾收费站

  该虚拟化收费系统由贵州高速集团公司黔通智联自主研发并建设,系统采用平台化、在线化设计理念,重构现有收费系统模式,是贵州省高速公路收费系统首次底层架构上的创新开发应用。

  什么叫做虚拟化收费系统?与传统收费系统相比,它有何不用之处,10月13日,记者驱车前往云雾收费站一探究竟。

  在收费站的11条车道上,分别竖立着1台高约1.5米,宽约0.5米的黄色箱体。车道两旁,分别设置了两个银色的识别感应装备,对通过车辆进行识别。

  “这是我们的‘智能节点’集成设备,箱内装有车道控制器、运动控制器、摄像头等设备,具有车牌识别、收费显示等功能。”黔通智联下属控股公司智通天下技术创新部负责人杨城说。

  杨城介绍,过去,收费站的每条车道都是独立的设备和控制系统,建设之初每台设备都需要单独接线,而且如果某一车道设备出现故障,维修人员就要实地到收费站去逐一检查维护,导致工作量增加,成本增高。虚拟化收费系统投入使用后,云雾收费站车道上的11台“智能节点”设备只需1条线就可接入服务器,实现了集成控制。

黔通智联下属控股公司智通天下技术创新部负责人杨城向记者介绍“智能节点”集成设备

  “不仅如此,以前收费站的每个岗亭内都需要安装机柜,机柜内装有工控机、显示器、车道控制器等设备,现在这些设备都不需要了。”杨城说,据测算,相比于过去的收费系统,虚拟化收费系统的使用总体建设成本降低了约20%。

  在云雾收费站机房,记者看到了虚拟化收费系统的“大脑”——3台“不起眼”的服务器。

  “3台服务器与11台‘智能节点’设备连接,实现了收费系统的‘云’端管理,工作人员通过手持机或者电脑对车道、车辆实现实时监测,发现问题可以及时赶赴现场处理。如果设备出现问题,还可以进行远程管理和维护。”杨城说。

虚拟化收费系统的“大脑”——3台服务器

  另外,虚拟化收费系统还通过技术架构的改变,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邻道干扰、黑名单体量大等问题,通过智能化识别实现了精准自动抬杆,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车辆的通行效率。

  “随着智能化的发展,未来的收费站或将被打造为只有车道,取消抬杆的‘透明’收费站,甚至连岗亭、门头等都不再需要。”贵州黔通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事业部副部长陈志钢表示,今后,黔通智联将继续加强自主研发、技术革新,不断提升高速公路智能化管理水平和智慧化服务水平,为公众提供更安全、更方便、更快捷的出行体验。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