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天龙镇:美丽乡村踏歌来

2021-10-19 10:51:1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阡陌交错的整洁乡道,白墙黛瓦的水乡风貌,房前屋后井井有条……沿着崭新的沥青路走进平坝区天龙镇村村寨寨,一路风景如画,处处是景。

自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天龙镇采取“政府引导、村委组织、群众参与”的方式,落实“四清两改四严禁”工作要求,通过创建“示范户”“示范组”“示范村”,分时间分阶段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做到以点带面,循序推进,让村庄环境更加干净,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兴旺村小广场

兴旺村小广场

统筹发展 擦亮乡村“底”色

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通村道路干净整洁,村民们悠闲自得,天龙镇兴旺村越来越兴旺。

曾经的兴旺村,却是另外一番天地。

“以前出门一身灰,进门一身泥,污水横流,臭气熏天,那日子呀,真的不好过。”59岁的刘廷发谈起过去的兴旺村,百感交集,感叹不已。

改变从何而起?今年2月,我市作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决策,乡镇、农村迅速刮起大扫除行动,天龙镇紧跟步伐,各村寨扫庭院、清沟渠、除垃圾,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掀起创建宜居乡村的热潮。

“我们以基层党建引领为抓手,由班子成员牵头的4个镇级工作专班和以各村村支书、主任为组长的6个村级工作专班,按计划分批推进,在天龙镇动员发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不断激发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天龙镇副镇长赵鲲鹏说,全镇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模式,同步将环境卫生责任纳入网格管理,推行“党支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村民小组+党员+农户”机制,推动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不断提高群众的自发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群众文明意识明显提升,昔日的农村也有了新模样。”天龙镇党政办工作人员说,如今,各村寨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生活变美了,幸福感满满。

美丽合旺 罗洪江 摄

美丽合旺 罗洪江 摄

以点带面 打造乡村“靓”色

金秋十月,走进天龙镇合旺村,柏油马路直通村居,村庄房屋错落有致,掩隐在绿树之中,宽广的乡村道路、清澈的河水,绿油油的田园,满载了诗情画意。

2018年,合旺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顺利撕掉贫困标签;如今,借着全市宜居乡村创建的“东风”,合旺村以“四清两改四严禁”为突破口,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中来,利用“五评五比”“文明在行动、乡村大扫除”等活动,对全村公共区域卫生进行监督治理,常态化打造,让合旺成为看得见碧水、望得见青山、体会得到乡愁的富美合旺。

“通过标语墙上贴、干部入户走,做给群众看、教着群众干、讲给群众听、说动群众心等方法,彻底改变‘脏、乱、差’的情况。”合旺村党总支书记谭声雄介绍,目前全村大扫除6次,清理道路10.8公里,清理沟渠2.5公里,清理垃圾50余吨,拆除私搭乱建26处。

合旺村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只是天龙镇的一个缩影。该镇采取“村带村”的方式,以抓好合旺村和兴旺村两个市级示范点打造为切入点,以点带面推动全村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全镇六个村投入到宜居乡村创建中来。

兴旺村流动红旗发到示范户家

兴旺村流动红旗发到示范户家

整镇推进 增添乡村“美”色

汽车驶入兴旺村,村头广场上人头攒动,工人们正在修建村里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心。

“我们的污水处理池、路面白改黑、泥面整治、太阳能路灯安装、‘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小广场改造升级均已完成。”兴旺村驻村第一书记任波介绍,通过宜居乡村创建,全村人居环境整体得到了提升,村民们赞不绝口。

“到处脏兮兮的,大家晚上都不愿意出门。”56岁的刘廷兵说,如今,路面平整了,路灯亮了,村庄美了,村民的心情更愉悦了。

乡村要振兴,宜居是前提。在创建中,天龙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的重要抓手,以“四清两改四严禁”为突破,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上来,形成高位推动、先锋示范、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截至目前,全镇共召开院坝会88场,实现64个自然村,98个村民小组全覆盖,涉及群众14489人次,确保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组、到人,同时发放《致村民一封信》8000余份,发动群众协助清理垃圾745吨,配合拆除私搭乱建206户,2305平方米,自发完成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清理2352户。

合旺村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

合旺村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

群众眼中的宜居乡村

宜居乡村,是那个寄托乡愁的地方

走进兴旺村文明示范户刘翔家,房屋宽敞明亮,家具干净整洁。

“我退役后在云南工作,年初回家与现在比,真的是天壤之别,我从小就爱干净,现在村里开展宜居乡村创建工作,我非常支持,更应该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刘翔说,远在他乡,这个小山村成为了他思念的远方,得知被评为文明示范户,他高兴不已。

作为文明示范户,应该带好头,做好示范,所以每天保持家里干净整洁成为了他的主要任务。

“希望通过自己家的带动更多家庭一起变化,让我们的村庄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好。”刘翔说,讲究卫生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思念家乡的情怀,全村正在以朝气蓬勃、永不懈怠的使命感,打造有山有水有乡愁的生态宜居乡村,让他感到很自豪。

合旺村一角 罗洪江 摄

合旺村一角 罗洪江 摄

人人参与 共建美丽家园

柏油马路通到大门口,三层的小洋楼格外亮丽,合旺村村民陈主秀家里地板泛着光,非常干净。

“村里要修大路,以前的小花园就免费让了出来,大路也能修的宽一点、直一点。宜居乡村创建需要的是大家的支持,只要是村干部需要的我们就应该全力以赴的支持。”陈主秀笑着说。

走到屋外,记者看见干净的院坝里正在修建小花园,泥土早已经准备就绪。

“现在院坝里重新修建一个小花池,种点花花草草的,看着也舒服。也可以种蔬菜,满足一下日常所需。”陈主秀看着正在修建的花池,畅想着未来吃火锅的样子,脸上漏出了灿烂的笑容。

自宜居乡村创建以来,合旺村建立村民理事会,推行民主治村,健全村规民约,组织村民常态化卫生大扫除、拆除乱搭乱建、清理垃圾、房屋整治等,村民享受治理带来的实惠。目前,全村1125户,3609人,文明示范户105户。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詹艳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