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幺铺镇:幸福乡村美如画

2021-10-19 10:59:38    来源:   安顺新闻网      作者:胡晓

如今,经开区幺铺镇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断呈现出一个个宜居乡村,生态宜居渐行渐近,在近期安顺市创建宜居乡村综合考核排名前10名先进乡镇名单中,还获得第一名。

幺铺镇整洁的街头

幺铺镇整洁的街头

有“颜值”更有“内涵”

近日,漫步在牛蹄村街道上,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美丽乡村新气象。整洁的道路串联起各家各户,家家户户庭院前的“微田园”“微菜园”“微花园”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美妙和谐的画卷。

牛蹄村不仅提升了“颜值”,还把生态环保、垃圾分类理念等“内涵”融入到创建宜居乡村中。

“我们村设有狒狒智能回收机,大家用废旧物换取环保金,通过互联网智能回收,对垃圾进行分类、正确投放。”村民伍兴勤一边操作一边告诉记者。

在该村民宿项目点,记者看见建设现场如火如荼。

“这是4号楼,是将村民老屋建设成咖啡馆,预期这个月底就能交房;这是5号楼,要建成一个老年康养中心,那边是我们在建的乡村振兴·牛蹄半山图书博物馆……”

随着幺铺镇副镇长宋煜手指的方向,记者看见一栋三层大楼已见雏形。

十里荷廊夏日美景

十里荷廊夏日美景

据介绍,乡村振兴·牛蹄半山图书博物馆是由安顺经开区管委会幺铺镇人民政府与贵阳文通书局图书馆有限公司共同规划建设的项目。该项目以牛蹄半山图书博物馆为核心,融合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布依族文化等各种元素,建成博物馆群,建成后将成为安顺乃至于贵州的永久性地标,成为全国知名的研学基地。

牛蹄村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连片“十里荷廊”种植玫瑰花1500余亩,同时整合原“131厂”厂房,打造了日产量达2万个的鲜花饼生产车间和集艺术作品展览区、体验区、制作间的三线文化创意产业园,实现了农业产业的“接二连三”,真正实现村美民富。

牛蹄村只是幺铺镇乡村宜居创建中的典型示范。

全市宜居乡村创建工作部署以来,经开区幺铺镇闻令而动,以“四清两改四严禁”为主攻方向,坚持“形态美”和“内在美”同步抓,在大力推进村容村貌改造的同时,更加注重乡风文明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全面扎实推进宜居乡村创建工作。

阿歪寨村靓丽的一角

阿歪寨村靓丽的一角

有“热情”更有“激情”

目光转到阿歪寨村,今年以来,阿歪寨村党员干部对环境整治干劲十足,以治理乡村“脏、乱、差”为切入点,迅速推进宜居乡村创建工作,通过采取“一约四会三榜”方式,每月评出示范家庭和落后家庭,在村公开栏用照片直观地展示,村民们积极性也被带动起来,村居环境日益改善。

如今,阿歪寨村依托青山绿水,农旅产业正兴旺,人居环境不断美化,成功入选为贵州省“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村。

如何激发群众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今年4月初,经开区乡村振兴暨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在幺铺镇召开后,该镇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参与到乡村环境整治中来,激发群众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督帮机制,以集镇为核心的12个重点村(居)和以“十里荷廊”为重点的“Q字型”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研判,成立由镇主要领导包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职工包村(组)的责任体系,第一时间组织各村(居)召开村民大会,动员全镇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宜居乡村创建。

工作需要有“热情”,还需要“激情”。幺铺镇还以“文明在行动·乡村大扫除”“小手拉大手”等活动为载体,点燃干事“激情”,动员全镇干部群众2.3万余人(次)参与到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中,清理背街小巷、房前屋后垃圾、杂物共计400余吨,群众自行出资对67栋房屋外立面进行改造。

此外,该镇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模式,以主干道沿线、集镇村寨等区域为重点,坚持先做“减法”,后做“加法”,着力开展私搭乱建、清河清塘专项整治。截至目前,通过“干部带头、农户自愿”的方式,动员群众自行拆除钢架棚、蓝皮房、简易房及其他私搭乱建建筑17000余平方米,整治河道16300米……

羊场村一角

羊场村一角

有“宜居环境”更有“富民产业”

“我镇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荡上村、安湖村、牛蹄村、阿歪寨村、羊场村田园乡村示范带建设,并完成幺铺镇沪昆高速沿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我们用一个月完成了沪昆高速沿线小城镇外立面景观整治38000平方米,景观墙建设320余米,景观喷绘300平方米,沿街铺面外观整治50处……”幺铺片区工作组副组长李江说。

幺铺镇将高效产业与宜居乡村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田园乡村示范带的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打造宜居乡村,引领农户迈向富裕新路子。

据了解,下一步,幺铺镇将以全省经济发达镇的发展目标为定位,深化拓展推广“1+N”镇村联动发展模式,突出区域特色,用“实干”“责任”“奉献”,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幺铺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样板镇,为推动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建设贡献幺铺力量。

牛蹄村召开院坝会为村民宣传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牛蹄村供图)

牛蹄村召开院坝会为村民宣传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牛蹄村供图)

群众眼中的宜居乡村

家乡就是我向往的地方

“我刚打扫干净卫生,准备好好休息,明天好去绣娘坊上班。”在阿歪寨,村民王美英告诉记者,从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她家一直是宜居乡村示范户,感到非常自豪。

王美英前些年一直和爱人韦贵平在外打工,这两年眼看家乡变化越来越大,就想着回乡发展。如今家乡产业兴旺,乡村宜居,王美英还有了稳定的收入,她高兴地说: “家乡就是我向往的地方,还出去打啥工哟!”

据了解,从4月份以来,阿歪寨村干部时常到村民家宣传“四清两改四严禁”等政策,教村民如何整治房前屋后,布置家里的杂物。以前村民房前屋后随处堆放的锄头、鞋子等各种杂物都统一放在楼梯间和鞋柜,规范而整洁。

“之前我家屋后有一堆装修房子剩下的沙子,我一个人在家,村干部就一起过来帮我打扫,将沙子运走。现在我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听说以后市场不断开拓,产量越来越大,我们的收入还会提高呢。”王美英说,现在家家户户门口像小花园一样,很漂亮,村家乡的变化简直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家乡处处是风景

在牛蹄村,村民吴永丹正在路上检查卫生。作为宜居乡村示范户,现在每天在村里的每条街头巷尾看看卫生情况,成为了他的习惯。

“我的房子修建好几年了,但是一直没有完善外立面,今年5月份,村里统一打造宜居农房,还请了专家团队来进行统一设计和改造。宜居乡村建设以来,看着村委干部常常为了改善村容村貌忙到深夜,我们也很受感动,大家积极吸响应,和干部们一起干活,经常到晚上还打着电筒都要一起粉刷墙面。”吴永丹告诉记者。

不仅曾经“脏、乱、差”的村庄变成了处处是风景的美丽家园,百姓的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以前大家抽完烟习惯烟头随手丢在路上,还有零食袋,碎纸屑到处都是,现在我们人人参与保护环境,大家都很自觉,我对现在的家乡环境很满意!”吴永丹高兴地说。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