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最后的秋都藏在西秀这里

2021-11-12 15:10:2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秋天的结束,把银杏树的头发也染成了金黄色,仿佛是秋天特意留给我们的最后一点回味秋天的味道,连随风飘落的叶子也让人不忍打破这宁静美,它凄美的一生就是在希望中酝酿着肃凉的秋。

  而西秀的蔡官镇罗大寨村和杨武乡杉木村这两个安静的村寨,就正在守候着秋天最后的美丽。

  南斗青龙古刹千年沧桑

  罗大寨村中古银杏旁有一千年古刹,名曰南斗青龙寺,(西秀区文广局挂牌保护历史古建筑),寺庙现有禅房8间,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庙内塑有小佛6尊大佛4尊(分别是祖师、文昌、观音、斗姥),皆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塑造。据会原古寺还供奉有:如来、释迦牟尼,孔圣,老子等文人泰斗和上古忠孝之士塑像。

  树下有一眼泉水,清澈见底,当地人称为天然矿泉水,村民皆饮此水。离古泉三米之处有一株古黄杨树。此黄杨“每岁只长一寸,不溢分毫,逢闰年反缩一寸”。黄杨树主干分六枝,枝叶茂密,形同华盖,飞金点彩,清香浓郁如金桂。

  杨武乡杉木村银杏树

  杨武乡杉木村后窑组银杏树,果实俗称白果,因此银杏又名白果树。该树生长较慢,但寿命极长,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白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后才能大量结果,因此又有人把它称作"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是树中的老寿星,具有观赏,经济,药用价值。

  杨武乡杉木村后窑组银杏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2015年12月8日被西秀区人民政府列为古树名木保护对象,保护级别为1级。该树成株非常高大,树形呈广,体现自然之美、生态之美,是我乡潜在旅游资源,该树所在地距离杨武乡政府约8公里,交通便利。

  来源:乐游安顺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