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宜居乡村在行动】镇宁新房村:宜居乡村 乐在民心

2021-11-23 22:10:1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来到镇宁自治县丁旗街道新房村,一眼望去,干净的道路,清爽的庭院,是有不少“新房”的含义,干干净净,整洁如新。

FE044C71-296C-4D8F-B3CF-6E356DF22FA7_IMAGE_2_LOW_0.jpg

干净整洁的通村道路

  然而,村支书吴德胜却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别说“新房”了,连“旧房”都算不上。

  “传统的农村环境下,村民长久养成的意识让他们对环境卫生不是很在意。”吴德胜说。

  原来,新房村曾尝试过为改善人居环境做过一些工作,其中最主要的是在村里设立了若干了垃圾池、垃圾桶,然后安排车辆来定期清运。

  “以前环境卫生就不大好,尤其是到下雨的时候,稀泥巴再夹杂着鸡屎狗尿,就感觉是走在渣渣坡里面一样。”吴德胜说,为了规范垃圾处理,村里就修建了这些垃圾池、垃圾桶。

  可是问题来了,即便有了垃圾池,很多村民还是习惯把垃圾随意一丢,随心所欲。甚至就丢在垃圾池旁边,也不管垃圾池满没有满,也不愿意多走两步。

FE044C71-296C-4D8F-B3CF-6E356DF22FA7_IMAGE_4_LOW_0.jpg

村民打扫房前屋后卫生

  还不等垃圾清运车来,风一吹,垃圾就飞得铺天盖地,弄得臭气熏天。

  尽管苦口婆心地给群众做了不少思想工作,但这样的局面还是难以扭转。垃圾池不仅没起到作用,反而让村里的卫生环境更加混乱。

  今年年初,结合全市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要求,新房村总结往年经验,以村规民约基底,发动党员干部拿着宣传单、喊着小喇叭,挨家挨户进行宣传讲解,软硬兼施,让群众思想上理解政策,行动上配合政策。

  通过多次群众大会、动员大会以后,誓要把环境整治好的氛围越来越浓,全村都投入到紧锣密鼓的整治工作里来。

  首先,是把原先的垃圾池一并拆除了,改为要求村民们把垃圾定期打包好,规范放在家门前,等待垃圾车来定期清理。同时安排了保洁员、网格员等进行多级监督,进一步规范村民。

FE044C71-296C-4D8F-B3CF-6E356DF22FA7_IMAGE_7_LOW_0.jpg

村民把垃圾定期打包好,规范放在家门前,等待垃圾车来定期清理。

  “通过村民大会以后,全村一致同意,每年每户交纳50元,来作为垃圾清理的费用。”吴德胜说,遇到红白喜事,村里还可以为办方安排清理车辆,及时把垃圾清理干净。

  渐渐地,在这样浓厚的氛围中,村民们从被硬性约束进行整改,慢慢变成了自己日常中的卫生习惯。

  在新房二组的韦兴学一家最是典型,本身就住在路边,还是住在村口,曾经长期在家门口乱搭乱建,鸡鸭也不圈养,就是由着乱跑,四处留下粪便。

  出现这种典型,村干部们自是盯着不放,几乎是天天上门督促整改,宣传教育。他做不了的就帮他做,他能做得就和他一起做,加快整改效率。

FE044C71-296C-4D8F-B3CF-6E356DF22FA7_IMAGE_1_LOW_0.jpg

村中一景

  现在好了,再看韦兴学家,不仅院子清爽了,鸡鸭也都关回了圈里,时常还能看见他打扫家门口卫生的身影,村里开展扫除大活动,他也是主动参与。

  “以前嘛,哪个会说你家这是脏是乱嘛,都习惯了。现在们,把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的,也是一种习惯了嘛。”韦兴学说。

  村庄变美了,村民们心里也畅快,正所谓宜居乡村,乐在民心,还有村民专门跑到村委来表扬咱们村干部呢。

  “当时我们正在开会商讨下一步的创建工作,村里一个名叫廖松的小伙子跑进来,竖起大拇指就说:‘村子卫生搞好了,真的要感谢你们村干部,这是为我们群众办的一件真真正正的实事,好事!’”新房村村干部张萍自豪地说。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张江隆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