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余热利用助力循环经济——看普定如何变废为宝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1-12-01 10:01:0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初冬时节的普定循环工业园区內一片生机盎然,一个个绿色产业次第涌现、“开花结果”,用绿色发展诠释着循环工业的内涵。

位于循环工业园区内的贵州首家循环供热园区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从2016年普定黔中热蒸汽保障供给基地的打造,到2018年安顺智慧热力开发有限公司落地开花,再到2020年20多家科技型企业落户园区……普定县工业发展正在向碳达峰、碳中和的方向进行系统性变革,“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逐年下降,二氧化硫、烟尘和工业粉尘排放量逐年降低,绿色产业生机勃勃……

普定循环工业园区

普定循环工业园区

从落后产能变身绿色产能

在普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一条条输汽管道宛如巨龙从安顺电厂热蒸汽基地向外延伸,源源不断地为用汽企业供应强大能源。

“集中供应的热蒸汽为园区企业解决了用汽问题,打造了链条完整的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有效推动了园区绿色、集约、高效发展。”普定县经开区党政办主任杨成福说。

据了解,2016年,普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联合安顺电厂启动安顺电厂热蒸汽供给项目,打造黔中热蒸汽保障供给基地,围绕热蒸汽供给项目做文章。普定县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与热蒸汽生产、利用相关的企业,补齐下游产业链条。

“我们利用电厂发电余热进行集中供热的管网工程项目,通过架空敷设的蒸汽管网,将电厂余热转换成热蒸汽输送至工业园区内各用汽企业,实现余热充分利用。”安顺智慧热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钟忠告诉记者,热蒸汽循环利用,既提高了热效率,降低了产汽能耗,同时取代了低效率的小锅炉,节约燃料,实现绿色环保发展。

目前,安顺智慧热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完成了安顺电厂每台机组每小时70吨供汽量的改造,一个能为20多家用汽企业提供充足、稳定、优质、廉价的生产、生活汽源的贵州首家循环供热园区也孕育而生。

“目前,我们已经建成热蒸汽管道10余公里,经济实用的热蒸汽让循环产业园区吸引力不断提升,吸引了众多用汽企业入驻。同时,我们公司正在铺设沿着工业大道至普定县城的管道,建成后可为城区居民提供取暖。”钟忠介绍道。

贵州智慧快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贵州智慧快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绿色产能助推绿色发展

贵州智慧快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从安顺电厂运送过来的固体废物脱硫石膏经过一系列生产程序处理后,一袋袋成品喷涂石膏在传送带上缓慢运出,再由叉车运回至指定位置,等待装车出货。

“我们生产的喷涂石膏,广泛运用于建筑建材行业,是装修的必备材料,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贵州智慧快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常伟笑盈盈地介绍道:“选择到普定循环园区发展,主要是看中园区里的热蒸汽供应,为我们企业节约了很大的燃料成本。”

贵州智慧快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年产50万吨轻质喷涂石膏,项目投资8000万元,于今年年初上线投产,在3月底完成了3000余吨的订单,产值达300万元,达产后年产值将达3.6亿元。

贵州智慧快刻公司不过是入驻园区企业从生产迈向绿色生产的一个缩影。目前,普定县工业园区用汽企业有20余家,每小时平均用汽量50吨,每年减少锅炉燃煤消耗量大约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200吨,为改善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看中热能、使用热能的企业还在逐渐增多,而这,正是普定聚力“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推动生产制造迈向循环经济结出的硕果。

贵州洁曼洗涤产业园

贵州洁曼洗涤产业园

绿色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一边,发电厂余热形成热蒸汽,供给各用汽企业;另一边,电厂废渣经过处理,成为建筑材料生产企业的原材料。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普定县走出了一条可循环利用的绿色环保新型工业化道路。

9月30日,位于普定经济开发区普定循环经济工业基地的安顺远景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投产,预计今年底将实现产值5000万元。

“园区内各企业间材料相互利用,构建起循环链条,既减少了废气、废水、废渣等污染物排放,特别是电厂的余热利用,为我们企业节约了大量生产成本。” 安顺远景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俊伟说道。

据介绍,安顺远景新材料有限公司以高纯度锂盐为主营项目,以高品质锂盐产品服务下游电解液和正极材料用户。公司通过热力利用,采用成熟工艺与自身专利技术相结合,在技术、经济及国家政策上实现了资源的循环综合利用。公司一期投资2500万元,年产高纯度锂盐6000吨。该公司目前已接到两年的订单,公司正在满负荷的加紧生产。

现如今,凭借着“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发展理念,普定县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通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该县工业经济发展在循环经济这张大网的编织下,向着高质量发展的“航标”破浪前行。

“立足全市‘十四五’时期新型工业化发展目标,普定县将按照‘一区、二业、三品、四大’的工业经济发展思路,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工程’,产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路径’,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推进煤电建材、铝产业做大做强,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强弱项、补链条,不断强健循环经济‘筋骨’,助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园区建设,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普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涛说。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