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 安顺高铁西站有序运行

2022-01-18 11:21:5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1月17日是2022年春运首日,在安顺高铁西站的站前广场,高铁西站和铁路公安联合开展了春运启动仪式,向进站旅客发放宣传资料、书写春联,营造平安和谐的出行氛围。

431D2C93-CA4C-4A21-9135-15BB3E82B2BC_IMAGE_5_LOW_0.jpg

随着和谐号列车的进站,春运第一天的首批旅客陆续进站,有序排队乘车。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旅客在进站前都要严格执行戴口罩、扫行程码、健康码并通过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进站。工作人员表示,安顺高铁西站在售票、安检、组织等各个环节充实人员并作相应的工作调整安排,确保春运期间及时有效地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要求每位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要求,确保票、证、人相符和行李件件过机、人人必须安检。同时根据相关要求,向旅客提供相应的便民服务。

431D2C93-CA4C-4A21-9135-15BB3E82B2BC_IMAGE_0_LOW_0.jpg

431D2C93-CA4C-4A21-9135-15BB3E82B2BC_IMAGE_3_LOW_0.jpg

安顺高铁西站客运员宋阔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我们车站在进站口和出站口都配备有测温仪,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扫码测温,并扫描健康码和行程码。车站每四个小时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毒,包括候车区域、站台、天桥、通道、出站口等,候车室的座椅会进行擦拭、消毒。春运期间,我们增派了志愿者,引导旅客按一米线排队并开展扫码、测温等服务。”

431D2C93-CA4C-4A21-9135-15BB3E82B2BC_IMAGE_1_LOW_0.jpg

据了解,相较于往年,今年春运推出了线上办理旅客临时身份证明的便民利民服务,旅客下载12306APP即可自助办理。宋阔告诉记者,以前,旅客如果出现忘带身份证的情况,需要通过公安办理纸质临时身份证明,开通便民服务以后,旅客可以直接在自己的手机上申请,1至2分钟申请成功后会自动生成二维码,可以用于扫码买票、进站、检票和出站。二维码自动生成后有效期为24个小时,一个月可以生成三次。这是该站今年春运便民利民的服务亮点。

431D2C93-CA4C-4A21-9135-15BB3E82B2BC_IMAGE_4_LOW_0.jpg

据悉,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春运首日,安顺高铁西站旅客发送量约四千人次,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方向都有,为了做好今年的春运工作,高铁西站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工作外,每天利用站前广播,不间断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和禁带违禁品的提醒,确保旅客平安顺利出行。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唐琪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