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谱华章——我市党建工作综述

2022-04-24 10:24:0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凝心聚力,党旗飘扬。

五年来,安顺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脱贫攻坚历史性全胜,经济实力历史性跨越,环境质量历史性提升,开放格局历史性重塑,人民生活历史性改善。全体安顺人民豪情满怀,昂首阔步拥抱未来。凭“速度”观安顺,日新月异;依“广度”说安顺,百业繁兴;循“深度”谈安顺,劲道深沉;据“亮度”识安顺,匆匆几年,已然旧貌焕新颜。

贯穿始终的,是更加坚定地站在党旗下,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五年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拧成一股绳”,沉着应对挑战,平稳渡过艰险,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进步。

上下同欲者胜!——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幸福美好新安顺的“制胜密码”。

坚持思想引领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

学习实践,当有遵循。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全面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通过601期主体班、专题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培训党员干部133.35万人次,切实增强政治“三力”。今年3月,市委印发《关于建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个一”机制的通知》,明确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方向不偏、力量不减。

安顺学院“微党课”(市委组织部供图)

安顺学院“微党课”(市委组织部供图)

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1+10”举措,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通过“第一议题”“十进”基层宣讲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全市人大、政协、统一战线、群团组织优势作用显著发挥;主流舆论不断扩大,主阵地更加巩固;统筹推进城市、农村、机关、国企、“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200名个人、100个集体获市级表彰,38名个人、22个集体获省级表彰,1名个人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总开关”拧紧,“原动力”喷薄。党建指导员到企业指导党建工作 李俊 摄

党建指导员到企业指导党建工作 李俊 摄

坚持强基固本

造就基层坚实堡垒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奠定更加牢靠的基础。五年间,安顺各地农村党组织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是在实战中得到充分检验、获得普遍认可的。

聚焦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1312工程”,创新“帮村书记+第一书记”的“双书记”驻村帮扶模式,接续选派1.7万余名驻村队员在一线攻坚,通过“五抓五强”,建强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对贫困程度较深的关岭、紫云开展“组团式”帮扶,实施“六个一百行动”,助力攻克深度贫困“最后堡垒”。

镇宁虹映村“第一书记”韦慷和村民一起收摘西瓜。 记者 卢维 摄

镇宁虹映村“第一书记”韦慷和村民一起收摘西瓜。 记者 卢维 摄

聚焦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驻村队员提前返岗,迅速制定抗疫指导清单,发动3.9万名党员干部成立1400余支“党员先锋队”,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2022年春节前夕,迅速组织12387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在隔离点、防控卡点成立1541个临时党组织,组建1480支党员先锋队,两天时间打赢疫情防控主动仗。

全面落实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43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圆满完成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村级班子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

探索实施村党组织星级管理和“村干部育苗工程”,建立村干部报酬增长机制,推行在职村干部参加养老保险,出台意见规范“村社合一”合作社运行,推动2000余名驻村队员、选调生、专家人才扎根基层,完成镇宁板袍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

“五民”工作机制显成效,群众产业致富有门路。(市委组织部供图)

“五民”工作机制显成效,群众产业致富有门路。(市委组织部供图)

深入推广“塘约经验”,擦亮“兵支书”党建新名片。探索易地扶贫搬迁党建“五抓五强”、城市基层党建联建三机制、国企党建“五个融入”等做法,提高城市、机关、医院、学校等各领域党建工作质量,“兵支书”经验做法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充分肯定。

从基层堡垒看“战斗力”,一目了然。

安顺组织党员干部下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抓生产。 李俊 摄

安顺组织党员干部下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抓生产。 李俊 摄

坚持严把标准

狠抓干部队伍建设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聚焦高质量发展,对标市委“1558”发展思路,努力建设幸福美好新安顺,离不开一大批信仰坚定、政治过硬、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安顺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干部提拔使用上不带“偏见”“成见”“短见”,对优秀干部充分信任、委以重任。

聚焦高质量发展需要,抓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抓好县乡领导班子分析研判、精准配备,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换届后县级班子平均年龄比上届下降2.1岁,乡镇班子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比52.4%,县乡干部队伍结构更优、功能更强。

统筹“五个体系”建设,提出发现培养储备专业化干部16条措施,实施校长、院长培养工程,通过108个班次专题培训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把年轻干部放到吃劲岗位“蹲苗”,从“两场战役”选拔干部192名,树立关注基层、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

推进专业化干部培养选拔、国企领导人员管理、市管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年度考核等工作,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加强干部日常监管,出台容错纠错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办法,审慎稳妥使用干部。市县乡“一盘棋”推进综合考核,推动考核向乡镇(街道)延伸,精准设置乡镇高质量考核体系,相关做法入选人民网“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

研究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政策若干措施,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先后引进1139名高层次人才及急需紧缺人才到安工作,聘请105名中科院院士等专家为市政府“资政”专家。推进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人才基地等综合性创业创新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一事一议”会商、人才服务专员等制度,发放“优才卡”“人才服务卡”,全社会“爱才、惜才、敬才”氛围更加浓厚。

源头“活水”,静待潮生。

实施人才战略,”点对点“直达一线。图为青岛即墨二医内科医师刁海霞在紫云为群众诊疗。 罗开基 记者 姚福进 摄

实施人才战略,”点对点“直达一线。图为青岛即墨二医内科医师刁海霞在紫云为群众诊疗。 罗开基 记者 姚福进 摄

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生态

优良作风,党的形象。

五年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履职尽责,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交出了一份正风肃纪反腐的高质量“精彩答卷”,让黔中大地处处充盈着清风正气。

翻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记录本,清晰记录着过去五年专题学习的重要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重要决策部署,一以贯之,坚守始终。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到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深化对一体推进“三不”的内涵把握,以“惩中治、治中惩”的理念毫不停歇开展反腐败斗争,深化标本兼治,增强综合效应。

平坝区塘约村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图为村支书左文学(右)带领合作社社员抽水浇苗。 记者 卢维 摄

平坝区塘约村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图为村支书左文学(右)带领合作社社员抽水浇苗。 记者 卢维 摄

坚持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工作始终,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深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锻造过硬队伍。

过去五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34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86人,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四届市委共巡察党组织255个,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监督全覆盖。2022年4月,五届市委启动第一轮巡察,对象包括11家群团组织和市档案馆,目前6个巡察组已全部完成进驻。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段斌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