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五一”假期返校!贵州省教育厅发布最新提示

2022-05-05 17:10:1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贵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五一”假期返校

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的提示

(2022年第11号)

“五一”假期即将结束,师生陆续返校,为扎实做好返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现就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精准掌握师生动态。

各地各校在收假前要全面开展排查,采用以班级为单位的网格化排查模式,确保不漏一人。要强化诚信教育,引导教职员工生如实报告行程情况、健康状况,学校要精准掌握相关情况。对有外省旅居史、疫情报告地旅居史的要单独建立台账,明确专人跟踪。

二、有序组织师生返校。

各地各校要统筹做好返校工作,一地一案、一校一案、一人一案。省内返校教职员工生要分时、错峰返校。返校时要逐一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测量体温。要设立省外返校专用通道,对省外返校师生,要查验抵黔后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

三、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对省外返校师生和省内需采取管控措施的师生,各地各校要对其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和督促,确保落实到位,在返校时要认真查验相关证明。在校内完成“五天三检”措施的师生要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二对一”管控措施,统一安排相对独立、固定的健康监测场所,切实防范感染风险。没有条件在校内组织“五天三检”的学校,要请求属地联防联控机制协调解决,确保校园安全。

四、严格做到“早发现”。

各地各校在返校后要严格落实师生晨(午、晚)检和缺旷病因跟踪登记制度。各学校、尤其是大中专院校要在收假两周内,提高师生核酸抽检比例和频次,重点抽检“五一”假期有省外旅居史、按我省疫情防控要求需落实管控措施等情况的师生,切实提升“早发现”能力。一旦有异常要按规定“早报告、早处置”,切实防范疫情输入校园或在校园内扩散。

五、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在返校前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大检查大整治,尤其要突出校园食品安全和饮水安全排查整治,实现隐患排查、登记、整治、报告、销账闭环管理,确保校园安全。

六、强化师生心理健康教育。

各地要督促各校高度关注教职员工生返校前后心理变化、情绪变化情况,按照网格化排查要求,加强心理问题摸排,开展心理危机管控。要防范“长假返校综合症”,做好家校协同、心理危机排查干预等工作,切实防范因心理问题走极端的事件发生。

七、强化返校安全教育。

返校前,各地各校要围绕教职员工生心理健康、溺水、交通、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等重要内容,采取手机短信、微信群、QQ群、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引导所有教职员工生严格做好返校路途个人防护和路途交通安全。

八、强化应急值班值守。

各地各校要认真做好返校前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值班制度,落实校园出入登记、值班、巡逻、请销假等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严禁脱岗,确保一旦有情况,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控制事态、妥善处置。

贵州省教育厅

2022年5月3日

来源:贵州教育发布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