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凡的汗水浇灌出非凡的人生价值——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部搬运组

2022-05-07 18:04:3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今年59岁的邹书国,整整26年来都在重复做一件极其简单的事:把大包小包的货物从货车上卸下来,再送往各个仓库。“货来喽,干活!”是他工作中听到过最多的一句话。“从搬运组成立的那天我就在这里干活,数不清搬了多少件货,这辈子就干了搬运这一件事。虽然年级大了点,但是我还能干,我热爱‘搬运工’的岗位,从来没想过换岗。我要在这个岗位干到底。我家人也支持我。”邹书国说。

A94E60B3-1D69-4BE3-B83D-145B0B96007E_IMAGE_5_LOW_0.jpg

    28岁的王坤是邹书国的同事,每天工作时总是穿双厚厚的袜子,“每天来回搬运3000多件货物,脚底磨损严重,如果穿双薄袜子,不到半天就要磨破!像中午货车进出比较密集的时段,常常是刚坐下来扒两口饭,立马往外奔,有时候一顿午饭得分几次才能吃完。”王坤说,为了不把数目众多的货物弄混,他还练就了一项“特殊技能”。“到现在我已经能识别100多种药材了,只要闻一闻味道就可以知道是什么药,药物装卸在我们这里绝对不会出错。”王坤说。

A94E60B3-1D69-4BE3-B83D-145B0B96007E_IMAGE_7_LOW_0.jpg

    邹书国和王坤都是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部搬运组的员工,邹书国来自重庆,年纪最大;王坤年纪最小曾经是贫困户。搬运组一共34人,赵毓琚是班长,他告诉记者,每天弯腰3000多次、搬运货物20多吨,是百灵集团供应部搬运组每一位员工的日常。这些货物轻的80斤,重的160斤,都是由工人们一件一件搬下运到仓库,大家干起活来风风火火、利利索索,大包小件拖起就走。因为运输的不确定性,货车随时都会来,但只要赵毓琚打一个电话,无论何时搬运组的工人们都会马上回到公司卸货,不会有人缺席。“搬运的工作很辛苦,特别是进入夏季,厢式货车内的温度都在40摄氏度以上,工人们的衣裤都会被汗水一次次的浸湿,可凭着对工作的热情,一天下来,工人们就算浑身酸软,站立困难,都毫无怨言。”赵毓琚说,有些搬运工人是从外省到安顺来工作,为了不影响公司的运营,他们几个月甚至一年才回家一次,想家的时候就和家里人打打视频电话,等到工作少一点的时候再回家。

搬运工人休息间隙.jpg

    “当搬运工有什么意义”这个问题搬运组的每个人都被人问过,邹书国的回答是:每天流了汗,有钱赚,就不成问题。王坤说:以前我是贫困户,搬运这个工作给了我改变生活的机会。今年,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部搬运组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面对这份荣誉,搬运组的工人们说:“就像看到自己搬运的货物在仓库堆放得整整齐齐时那样,觉得很欣慰,也觉得自己工作更有价值。”一张张黝黑的脸,一双双开裂的双手,都是搬运工作在他们身上留下的痕迹,偌大的仓库每一处都洒满了他们辛勤的汗水,26年如一日,他们无数次的刷新了装卸货物无差错、无损伤、无事故的优秀记录,在最普通的搬运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人生。

搬运组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留影.jpg

    “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个荣誉,相当于是把这一份工作做到了最好,搬运组的工人们爱岗敬业,努力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不懈奋斗开创更好的明天。”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部负责人何明蓉说。   

    伟大的事业靠一砖一瓦砌成,生活的幸福是一点一滴汗水换来。

搬运工人卸完货后露出笑容.jpg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部搬运组的工人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着常人所不能坚持的工作并且把它做到最好,他们抛洒汗水、辛苦付出,执着专注、踏实苦干,就像一颗颗“螺丝钉”聚集在一起形成强大合力,用平凡的汗水浇灌出非凡的人生价值。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记者 李铠 丁望望 蒋天瑜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