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乡镇行】马厂镇: 夯实“战斗堡垒” 推动乡村振兴

2022-05-11 15:57:0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田间地头一派繁忙、大棚蔬菜长势喜人、农房村庄展露新颜、乡村旅游蓬勃兴起……行走在镇宁自治县马厂镇,“幸福来敲门”的场景比比皆是。

“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村民奋斗。”在推进全镇乡村振兴动员部署会上,马厂镇党委书记葛鑫的话铿锵有力。

近年来,镇宁自治县马厂镇按照省委、市委、县委的安排部署,把“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充分发挥镇委、村委“战斗堡垒”的引领作用,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开展工作,成效显著。

马厂小城镇俯瞰

马厂小城镇俯瞰

抓学习 强队伍

“现在的村党支部班子,思想觉悟越来越高,工作能力越来越强,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在凡旗村,村民卢声耀对村党支部赞誉有加。

地处安顺西南方向的马厂镇,辖15个行政村75个自然村寨,总人口25800人,世居布依、苗、汉、黎等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5%以上,山多地少,阴雨时长,人居分散,地质灾害、山林火情时有发生。

“我们要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帮助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葛鑫介绍说。

近年来,马厂镇积极主动吸收农村优秀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种养殖专业技术人员加入党组织,增强党组织的创新能力和带动致富能力。通过发展新党员,大力推动党员队伍建设更趋于多元化、年轻化、知识化。

在夯实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方面,马厂镇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充实后备干部队伍,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工程,完善考核体系,健全关怀机制,拓宽基层干部成长空间,不断激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加强党员队伍教育学习方面,马厂镇坚持以理论学习为主线,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精心组织主题学习,讲好专题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党员进行全面轮训,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马厂镇宜居乡村创建、民生保障、卫生健康等工作等迎来了全新发展,村居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马厂镇瓜蒌基地

马厂镇瓜蒌基地

兴产业 助发展

四月春,樱桃红;八月夏,瓜蒌熟;十月秋,稻米香……走进马厂镇,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农业产业一片兴旺。

在马厂镇茂良村国家AAA级景区“山水茂良”,游人如织,美景醉人。布依村庄里,可以欣赏特色风光文化,还有农家乐、山体公园等供游人体验。

马厂镇小黄姜丰收

马厂镇小黄姜丰收

另一边,凡旗村的“智慧农业”智能种植示范基地里,一排排番茄早已红透,鲜嫩饱满,咬一口果子香甜味道浓郁。今年,村里将把基地里收集调试的精确种植数据运用到其他常规种植大棚里,助力农户发展家庭农场,推动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靠发展,产业兴则百业兴。近年来,马厂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效益,产业遍地开花,群众增收致富。

马厂镇樱桃

马厂镇樱桃

樱桃产业打基础。由村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通过宣传动员、以奖代补,自发种植等方式参与樱桃种植。今年樱桃产业产值达6000万元,种植户3000余户,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

瓜蒌产业谋新路。自2020年瓜蒌项目在马厂镇茂良村落地,现种植规模已达400余亩,去年产品销售收入650余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3500人以上。

马厂镇蔬菜大棚

马厂镇蔬菜大棚

大棚蔬菜促发展。马厂镇采取“村党支部+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依托玻璃温室大棚项目,继续推动建设大棚蔬菜400余亩,主要种植西红柿、茄子、豇豆等蔬菜,力争打造镇宁蔬菜主要生产基地。

“马厂贡米”开新篇。自2017年以来,全镇通过以党员动员、农户自愿参加,村支部合作社带动,形成了订单农业模式,大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做大做强水稻产业,种植优质水稻6000余亩,提升马厂贡米品牌的影响力,杜绝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确保粮食安全。

马厂镇连片水稻坝区

马厂镇连片水稻坝区

全域旅游创特色。马厂镇紧紧依托“镇宁樱桃”品牌和贵州樱桃主产区的优势条件,连续成功举办多届樱桃采摘系列活动,累计吸引省内外游客13万余人前来观光旅游、体验樱桃采摘。

“通过樱桃产业的发展,马厂镇由单一农业乡镇逐步向绿色康养、民俗文化、农耕体验、赏花采摘、民宿美食、户外徒步等要素为一体的城市近郊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转变,以此实现农旅融合、产业转型,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马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潘璠说,下一步,马厂镇将全面推行“党支部+”发展模式,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促进全镇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镇经济增长。

马厂镇茂良村宜居乡村一角

马厂镇茂良村宜居乡村一角

保整洁 促宜居

“前几年,我们茂良村的环境确实比较脏乱。”提到村里的环境变化,茂良村村民卢光应说,村干部来到村里宣传,带领群众行动,使村民的思想观念逐步转变。

茂良村的情况在曾经的马厂镇并不是个案。过去,由于边远山区生活习惯,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比较淡薄,尤其公共场所的脏乱差现象较为普遍。

致富先治脏,宜居先整洁,改变脏乱差现象迫在眉睫。

去年以来,马厂镇围绕乡村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随着村民们文明意识的提高,村庄发展便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通过宣传教育,村民们对全村卫生环境会主动去爱护、管理,游客来的时候,村民们会主动提醒游客不要乱扔垃圾,发现垃圾及时清理,时刻保证干净的环境。”茂良村村支书卢声祥说。

在推进宜居乡村创建中,马厂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党员、村干部、驻村工队队员等力量,组织群众对庭院、室内卫生、公路沿线、村组活动室等进行集中清扫整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抓不懈。

同时,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从最难打扫、最难整治的区域入手,让党员成为普通群众的标杆,进而有效发动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实现全员参与目标。自此,马厂镇村民从“扫一屋”到“扫全镇”,环境治理成为自觉行动。

马厂镇技术员正在智慧农业玻璃大棚内查看蔬菜长势

马厂镇技术员正在智慧农业玻璃大棚内查看蔬菜长势

通过党建引领、采取政策帮扶,土地流转,支持返乡就业等措施,发展适合自身的产业项目,实实在在地支持了全镇的经济发展,村民们参与发展的积极性高涨。

“目前,我们的发展思路主要围绕三个方面:一是建强一支基层组织骨干队伍,二是发展一批农村特色农旅产业,三是抓好基层组织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马厂镇将紧紧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给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学习贯彻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助推上述三个方面工作落地落实。”葛鑫说。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郭修 伍水清 张江隆

责任编辑:胡晓 丁望望 编审: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