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教育厅倡议:学生每周高强度身体活动至少3次以上

2022-05-16 09:15:2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5月15日,2022年贵州省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安医院举行。启动仪式上,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黄健发起“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主题倡议,倡议全省学生及家长熟知营养健康知识、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确保身体活动时间、维持正常形态标准,有效遏制超重肥胖流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倡议书全文如下。

亲爱的家长及同学:

  新冠疫情席卷全世界已经3个年头,让我们更加体会到合理膳食、科学运动、健康体魄的重要性。今年是第33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是“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为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工作,有效遏制超重肥胖流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借此机会,向全省学生及家长发出四点倡议:

  一、熟知营养健康知识

  加强营养健康相关知识学习,增强健康意识,普及营养知识,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为指导,深刻理解、切实践行“三减三健”、合理膳食、吃动平衡的理念,强化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防控疾病的重要意义,养成正确饮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共同营造良好的健康饮食社会氛围。

  二、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三餐合理,定时定量;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多吃蔬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规律进餐,足量饮水,少盐少油,矫正不良的饮食行为,不偏食、不挑食、不暴饮暴食、不生食;合理选择零食、快餐,不喝含糖饮料,少吃油炸食品;吃动平衡,健康体重;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在外用餐,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分餐,杜绝浪费。

  三、确保身体活动时间

  积极进行身体活动、保证充足睡眠,减少静坐时间;每天累计不少于60分钟中等强度以上的身体活动,其中每周至少3次以上高强度身体活动,减少使用电子屏幕产品时间。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倡导亲子运动,培养运动兴趣,使孩子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让运动日常化、生活化。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掌握必要的家务和生活劳动技能,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适当增加劳动实践活动。

  四、维持正常形态标准

  熟知生长发育规律,会使用BMI标准表,准确判断是否生长迟缓、消瘦、正常、超重或肥胖。生长迟缓、消瘦的儿童青少年,要保证充足的能量摄入,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摄入,经常食用奶及奶制品,每天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适宜的身体活动。超重或肥胖的儿童或青少年,在正常生长发育的前提下,要调节饮食或合理运动,减少高脂肪、高能量食物摄入。及时掌握体重指数的动态变化,维持正常的身体形态标准。

  贵州省教育厅

  2022年5月15日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