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年轻干部“双向上讲堂” 打造巡察“精兵强将”

2022-05-20 15:19:4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通过授课交流,分享经验,让我充分学习和借鉴到了在巡察工作中的实战经验和做法,提高了巡察业务能力和水平,都是干货、很管用,让我对接下来的工作鼓足了干劲、充满了信心。”一名刚参加完培训的巡察干部表示。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来一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革命”“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部署要求,抓好市委关于开展作风革命有关工作措施的落实,安顺市委巡察机构结合工作实际,以“砺品行、练本领,努力成为担重担、堪大任的新时代巡察干部”为主题,在开展巡察干部上讲堂活动的基础上,组织选派市县巡察机构4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走上讲台,开展“双向上讲堂”活动。


  结合巡察实际,市委巡察办制定《关于市县巡察机构开展年轻干部“双向上讲堂”活动的实施方案》,采取“市县双向、组办双向、组组双向”的创新模式展开。即,一是由市委巡察机构分别选派年轻干部双向授课,达到“市县双向”全方位覆盖。二是在市级巡察组、巡察办设立流动讲堂,组办之间各推荐优秀年轻干部交叉授课,达到“组办双向”全融合交流。三是巡察组之间根据不同专题、不同领域,分模块推荐优秀组长(副组长)、执笔人、联络员和发现问题能手进行专项授课,达到“组组双向”全模块提升。


  “通过双向培训的模式,将巡察年轻干部培养为开口能说、提笔会写、遇事能办的‘三能’干部,有力有效提升巡察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确保“双向上讲堂”取得实效,市委巡察办采取“请上来”“沉下去”相结合方式,市委巡察办班子成员分赴各县区开展第一轮巡察巡前培训全覆盖,邀请普定县委巡察办主任为市县巡察机构干部分享经验做法,有关科负责同志深入县区交流巡察报告撰写等。市委巡察机构同步建立“年轻巡察干部师资库”,并严格规定授课时间不超过50分钟,引导巡察干部讲真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切实避免加重基层负担,真正起到助推工作的作用。截至目前,已培训人次320人次。


  据悉,市委巡察办持续推进“四化一推”工作,高度重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培训、锻炼两手抓,通过组织参加省、市巡视巡察的干部交流经验、组织学习研讨、巡前培训等多种方式,让巡察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切实提升巡察干部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已组织20余名巡察干部走上讲堂,通过各类方式培训巡察干部900余人次,组建了400名包含纪检、审计、法律、宣传等专业类人才在内的巡察人才库,为打造巡察“精兵强将”,推进市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市委巡察办供稿)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