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积极打造优质社保服务窗口

2022-06-30 19:57:1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西秀区以作风革命为契机,积极出好招、实招,打造“有尺度、有速度、有温度”的优质社保服务窗口,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规范尺度,办事零差错。健全窗口服务管理五项机制,即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制定一窗办结制度、不见面办理制度等便民措施。在服务窗口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争当优质服务标兵”活动,统一规范着装,设立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制定文明服务用语和禁忌用语,倡导机关文明礼仪。

加快速度,群众少跑路。实行清单化办结制度,删繁就简,制定办事指南公开上墙,让办事流程一目了然,目前已将原有的80余项业务精简为55项。精简证明材料,减少群众来回跑路。推行服务窗口前移,推广使用“老来”“掌上12333”“贵州社保”“中国领事”手机App和“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实现待遇领取人员人脸识别自助认证。同时,各街道(乡镇)人社中心、村(社区)可开展社会化服务认证工作,引导或协助前来咨询的人员进行线上认证。

提升温度,服务零距离。加大服务窗口建设,完善软硬件设施,改造办公环境,加装空调、LED大屏,设置休息区、便民服务区,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茶水、复印等服务。在服务大厅窗口设置老、弱、病、残、军人等“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方便群众,日均接待80人次以上。坚持传统服务与创新式服务并行,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办理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加强培训力度,对窗口服务人员开展培训11期,确保吃透政策精神,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水平。加强社保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用人单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意识。强化社会保险工作的日常监督,督促用人单位按照法律法规及时为职工缴纳社保,做到应保尽保,防止劳动争议的产生,确保群众及时享受待遇。(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胡典)


责任编辑:陈亮 校对 梁惠焜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