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探索多业态融合旅游创新发展模式

2022-08-09 09:18:3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走进被中科院专家誉为“亚洲文明之灯”的沙湾景区,欣赏湿地景观、生态景观与民族、历史景观的完美结合;

走进秀水景区,垂钓、漂流、采摘,这里是摆脱喧嚣、亲近大自然、休闲、健身的上佳娱乐场所;

走进普屯坝,来一场高山草原风情游,感受“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现牛羊”的气势。

11

近年来,普定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将旅游产业化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安排同部署,“四轮”驱动,全县旅游产业化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全县共有沙湾、秀水、农耕、普屯坝、阿龙谷五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马官镇文昌阁一个国家2A级旅游景区,阿妹山庄、农耕庄园两家优品级客栈,阿妹山庄、秀水桂花苑餐馆两家五星级农家乐,以及四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五个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市级乡村旅游重点镇马官镇今年已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

22

为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县积极探索开展多业态融合旅游模式。康旅融合方面,依托良好的气候及生态环境,以阿宝塘、阿龙谷等优质康养自然资源为载体,开发休闲度假、休闲农庄、特色民宿、康养旅居基地等特色康旅产品,实现康旅产业融合发展。目前,总投资13.6亿元的普定县阿宝塘康养旅居生态谷项目,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38亿元,改造“宿客”民宿1栋,洞穴温泉第一轮勘测已完成。

农旅融合方面,依托坝区农业产业规模化和景观化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景点,按照黔菜标准体系、旅游餐饮标准和服务规范,推广“四钵宴”“布依八大碗”“水井荷花宴”“韭黄宴”等乡村旅游特色餐饮品牌。今年上半年,马官镇天兴村已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马官镇已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马官镇天兴村、化处镇焦家村、白岩镇中心村已成功创建为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马官镇已成功创建为市级乡村旅游重点镇。

文旅融合方面,以沙湾布依陈列馆、马官文昌阁、秀水“大明乘风一台戏”等文化旅游产品为发展重点,建设提升了一系列文化体验旅游产品。同时,进一步完善各类公共文化场所配套设施和旅游服务功能,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市场潜力的文化旅游产品,开展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8月上旬拟在沙湾筹备开展布依技能大赛,不断提升文化内涵。

茶旅融合方面,依托朵贝茶品牌化、规模化资源优势,把旅游要素植入茶叶生产、加工、体验、销售等环节,深入挖掘茶旅文化元素,在“黔山秀水”打造茶旅研学基地,在化处创建以赏茶、采茶、制茶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标准化客栈(民宿)。

体旅融合方面,黔山秀水旅游景区正在实施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项目,7月17日成功举办了市级山地自行车邀请赛,8月上旬将举办广场舞大赛,“十一”黄金周将举办汽车拉力赛,继续举办美食节、登山、徒步、攀岩、探险等文娱体育类赛事活动,通过品牌赛事打造户外运动基地,推动体育旅游和健身休闲产业蓬勃发展,实现“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部分景区展示

沙湾景区

2

3

沙湾景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定南街道,是普定县城的农耕民宿大观园,15.7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湿地、河流、田园、山丘、森林交相辉映,天然成趣。景区民俗馆主要展示布依族的生产生活用具,婚丧节庆文化用品、服饰文化、民间工艺、民风民俗活动情景实物、照片、绘画等,向世人展示布依族的传统习俗,维系这布依族人的传统文化。


秀水景区

4

5

黔山秀水景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距县城8公里,位于玉秀街道,因山清水秀而得名。景区内山脉纵横层峦叠嶂,有二十四潭露营基地、秀水湖、激情卡丁车、彩虹滑道、沿河漂流等综合娱乐项目。是普定的后花园,也是人们理想的休憩之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铁水冲龙”,是秀水万人同乐的文化娱乐项目,其场面壮观、大气磅礴,深受游客喜爱。


普屯坝

6

7

普屯坝云中大草原面积达8000多亩,是贵州省保护最为完好的原生态的大草场。普屯坝山下的仙马农民合唱团远近闻名,曾参加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获得银奖,“普屯坝上云中草,仙马塘下天外音”。他们的多声部合唱、射弩、苗族口弦、苗族古歌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获得民族传统弩金奖。该村大花苗族的服饰,蕴涵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被研究少数民族的专家学者誉为“穿在身上的史书”。乡境内的平讼摩崖石刻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猛舟石板寨的屯堡建筑保存完好。山上可欣赏千亩杜鹃,山下还有引子渡库区的湖光山色让人心神荡漾。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罗希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