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李子缘何撑起二十亿大产业——“镇宁蜂糖李”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观察

2022-08-11 08:49:4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正值蜂糖李上市的时候,步入镇宁自治县,漫山遍野的李子树郁郁葱葱,果子硕大饱满,随手摘下一两个,酥脆爽口、皮薄汁多、味甘如蜜,食之难忘,这就是镇宁独有的“李中贵族”——蜂糖李。

蜂糖李喜获丰收---林民   摄.JPG

2022年,镇宁蜂糖李产值超20亿元。  林民 摄

2022年,镇宁全县蜂糖李种植面积22.01万亩,采收面积达13.7万亩,实际投产面积10.9万亩,产量5.38万吨,实现产值超20亿元,位居全国李品类前列,增收成绩斐然。

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中,“产业兴旺”是重点。中华名果不少,像镇宁蜂糖李一样仅用十余年时间,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致富果”,品牌价值跃居同品类前列的却不多,这样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遵循了什么样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李”中自有答案。


做严“品控”   十年育树获丰收

镇宁,位于贵州西南部珠江水系与长江水系分水岭之间,北盘江穿流而过,其景也奇,造就了壮丽的山水风貌;其山也高,是典型的山地农业大县。因地制宜,镇宁自治县决定打造全国重要生态精品水果供给地。

2018年2月底,贵州省镇宁自治县15万亩李花盛开,图为“镇宁蜂糖李”主产区李子花盛开。黄万超  摄 (3).jpg

“镇宁蜂糖李”主产区李子花盛开  黄万超 摄

好山好水好气候是培育蜂糖李的重要条件,事实上,北纬25度、海拔500多米的亚热带低热河谷气候,十分适合培育蜂糖李。

“镇宁南片区山地土质肥沃、土层深厚,水脉密布。”贵州省果树研究所专家陈楠介绍,这里还拥有安顺最充沛的阳光资源——年平均气温19.1℃,年无霜期330天以上。

种种因素,酿造了镇宁蜂糖李味甘甜、果肉脆的独特口感。然而,因管理粗放,品质不稳定,一度只是村民卖不起价钱的“野果果”。

21世纪初,镇宁邀请市、县农业科技专家对蜂糖李开展品种改良工作,经过十余年优化选育改良树种,并于2014年抓住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机遇,开始大面积推广换种。

镇宁自治县六马镇群众正在运送蜂糖李肥料,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幸福(拍摄:林民).jpg

六马镇村民运送蜂糖李肥料  林民 摄

做出“不要数量要质量”的取舍后,镇宁还在生产环节制定了严格的地方标准,对用药用肥进行规范;组织科技服务专业队伍,开展集中培训和田间指导。

为确保“高品质”,镇宁在六马镇、良田镇等核心产区,打造蜂糖李标准化种植示范点6个共计1.2万亩,示范提升蜂糖李产业标准化种植水平,并编制蜂糖李栽培、苗木、果品及种植、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生产管理8个地方标准。

今年,以数字科技赋能传统农业,通过采取规范地标溯源防伪码授权、出台地标使用管理办法等措施保障蜂糖李品质。在今年李子上市季期间,完成210家市场主体申请蜂糖李地标溯源防伪码授权工作,发放地标溯源防伪码430万张。

在包装运输环节,镇宁统一选用专业泡沫箱、泡胶、内置冰袋,开发气条包装和机器分拣。进一步完善冷链建设,匹配最优的航空资源12小时内运抵全国各地,最大程度保证甘甜脆爽口感。

6.六马镇农户采摘蜂糖李   牧之  摄.jpg

六马镇村民采摘蜂糖李  牧之 摄

可以说,品种更新换代和种植技术的推广,加上行业协会的成立和市场的规范管理合力,为镇宁蜂糖李产业“丰收”深植了沃土。

好山好水育好果,汗水浇灌致富路。2017年以来,“镇宁蜂糖李”先后荣获国家农产品地标认证、“全国优质李金奖”、中国农业品牌、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等荣誉称号。核心产区六马镇入选全国第十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21年11月该镇又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省唯一一家“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唱响“品宣”   好李也要好吆喝

品控之后是品宣。为了让镇宁蜂糖李打响名气,当地政府“走出镇宁看镇宁”,发力全方位营销。

蜂糖李成熟季节种植户共享甜蜜果实.jpg

蜂糖李成熟季节种植户品尝甜蜜果实

时间回到2018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理解为镇宁蜂糖李的营销元年。此前镇宁蜂糖李在省市内已经打响名气,但在全国市场上知名度有限。

2018年6月,镇宁首届蜂糖李文化旅游活动在六马镇举行,通过活动吸引省内外游客及摄影爱好者体验采摘、感受民族风情。

“没想到活动当天,蜂糖李品尝环节,成功‘征服’了参会者的味蕾,将气氛推向高潮。”六马镇党委副书记韦自平记得,活动结束后,不少经销商主动联系到镇政府洽谈合作,以至于当年的蜂糖李均价提高了五至六元。

第一次“公开”吆喝,就尝到了甜头。这段价格波动,挑动了果农的神经,也让镇宁县委县政府看到了契机,当地立即拉开了密集的宣传营销活动——

2019年,响应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黔货出山”的号召,对口帮扶产业蜂糖李品鉴推介会在深圳举行,为蜂糖李进驻广州沿海城市提供了推介平台。

镇宁蜂糖李产业推介  张江隆 摄.jpg

2021年的蜂糖李产业推介大会暨产销对接会 张江隆 摄

2021年,蜂糖李产业推介大会暨产销对接会在镇宁召开,邀请到国内蜂糖李产业技术体系权威专家、知名经销商80余人走进镇宁,助推蜂糖李产业营销与发展。

2022年,可以说把镇宁蜂糖李产业营销推向了另一个高潮。6月10日举办了首次上市季镇宁蜂糖李开园仪式;6月12日举办“广州地铁专列”活动,“镇宁蜂糖李”包下整个广州地铁6号线车厢包裹广告;6月21日举办2022中国(镇宁)蜂糖李节暨首届中国(镇宁)李子产业峰会;6月22日、24日分别举办镇宁蜂糖李母源树鲜果线上、线下拍卖活动;6月24日-30日举办持续1周的2022镇宁蜂糖李广州专场推介活动;6月28日,镇宁作为全省水果产业发展重点县参加广州江南市场贵州精品水果展销档口开业暨招商引资活动,推动了蜂糖李流入大湾区消费市场和深化黔粤协作。

蜂糖李11牧之摄.jpg

“李中贵族”——蜂糖李  牧之 摄

与此同时,镇宁积极策划,做好“三品一标”申报工作,并统一全县蜂糖李的包装、LOGO、IP形象,防伪标识,做好品牌保护工作……

打造品牌更深的考量,是挖掘文化,讲好故事。依托蜂糖李产业,歌曲《蜂糖李》MV、《甜蜜镇宁·与李相约》形象宣传片于今年3月相继发布上线,并在中央、省、市各媒体平台广泛传播,“镇宁蜂糖李”10秒宣传广告亮相央视多个频道,让镇宁蜂糖李品牌底蕴更加丰盈。


坚守“品牌”  追求卓越塑典范

“镇宁蜂糖李”美名响彻全国,成为电商平台、商超和集市的“宠儿”。但伴随而来的,是假冒伪劣、货不对板等乱象。

蜂糖李丰收百姓笑开颜.jpg

蜂糖李丰收百姓笑开颜

“咱镇宁的蜂糖李还未成熟上市,打着‘镇宁蜂糖李’牌子的李子却早20多天在各地城市的大小街巷出现。”六马镇蜂糖李种植大户王荣刚讲述自己在经营镇宁蜂糖李时遇到的“乱象”。

每当李子集中上市时,“镇宁蜂糖李”让消费者真假难辨。

“担心肯定是有的,一来怕消费者吃不到真正的蜂糖李,二来担心我们货真价实的蜂糖李卖不出去。”王荣刚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只有保住“镇宁蜂糖李”品牌,才能保住种植户的钱袋子。

为此,镇宁自治县全力开展治乱打假行动,掀起品牌保卫战。每到李子上市季节,当地成立一支多部门联合执法队伍,每天开展执法检查,打击侵权行为。同时对网络主播在镇宁产地直播,却销售外地李子等行为进行清理整治。建立专门的销售渠道,统一包装盒,张贴溯源码,确保“真盒装真李”。

品质提上去、品牌打出去之后,镇宁还在打通销售渠道方面寻突破,把货卖出去。

六马 蜂糖李品尝活动-段寿新. (19).JPG

六马蜂糖李统一包装盒,张贴溯源码,确保“真盒装真李”  段寿新 摄

线下,搭建以恒丰源果业为种植端、瀑乡蜜韵农业为供应链端、黄果树果业为市场端的蜂糖李产业运营体系,有效增强对镇宁蜂糖李产业的主导与把控。充分发挥商会、协会作用,通过蜜韵公司、果业公司与优质渠道商深度合作,销往全国人民的“果盘子”。

线上,除了“直播带货”外,还与淘宝、京东、拼多多、微信等电商平台合作,进行网络销售。

从选育一个品种,到振兴一项产业,过去镇宁,用十余年绿水青山种出超二十亿金山银山——一颗小果子,使昔日国家级贫困县,摇身变成富饶醇美的“中华蜂糖李之乡”。

从擦亮一块招牌,到致富一方百姓,未来镇宁,将在乡村产业振兴路上继续集群补链,有信心擎画一幅生态美百姓富的宏图——一颗好李子,不止带来机遇打开视野,更在刷新更多人的梦想……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杨玲 伍水清 陈婷婷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