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和兴村:移风易俗引领文明之风

2022-08-11 21:28:5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途径。经开区宋旗镇和兴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形式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以移风易俗引领文明之风,助推乡村振兴。

image.png

走进村里,只见驻村第一书记何孝友正打着快板,一言一语地向村民说着滥办酒席的危害。为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获得实效,和兴村将村规民约、政策宣讲等内容用村民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写成快板词,走村串户进行宣传,字里行间皆提倡着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

不仅如此,和兴村工作人员还走进村民家中,向村民讲解党的政策和创建文明乡村等内容,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让移风易俗的观念和行动在群众中遍地开花,带动辖区内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树新风。

宜居乡村建设不止在于面貌焕新,更贵在乡风文明,既要“面子”又要“里子”。近几年来,和兴村村支两委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村支两委与驻村工作组多次深入村组、深入农户家中广泛宣传。

image.png

和兴村驻村第一书记何孝友表示,“我们通过广泛宣传,推进村里的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成效,比如针对滥办酒席这项,全村除了红白喜事以外,其他搬家酒、状元酒、立碑酒都不办了。”

除了红白理事会,和兴村还建立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积德榜、乡贤榜、红黑榜“一约四会三榜”机制,并将相关机制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实现奖、惩、宣传有机统一,真正将整治行动转变为生活常态,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作贡献。(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唐琪)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