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在稻田“做文章” 向稻田“要经济”

2022-09-25 18:04:2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秋日的黔中大地,乡村生机盎然。层层稻浪金黄诱人,秋风吹起阵阵涟漪,走在河边、田埂,鸭壮鱼肥嬉戏田中。

稻田画1.jpg

稻田画

  稻田,不再只是种稻、产米之地。作为贵州粮食主产区之一,平坝区也被誉为“黔中粮仓”。2019年,“平坝大米”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认证的农产品地理标识。如今,平坝区多个乡镇在稻田上做足文章,不仅是在稻田里绘出各种图案,还在稻田里养鱼喂鸭,依托现有资源,把田边变成休闲景点,探索出一条条向稻田要经济的乡村振兴模式。

  打开手机,搜索“昊禹·稻花乡里”,在各大流量App上,各类推文介绍刷屏市民的朋友圈。

  平坝区白云镇以“稻田+农旅”为主题,打造乡村自然风光与高品质休闲游的体验模式,找到解锁流量的密码。人们来到这里,沐浴着微风,欣赏绿色田园,坐一趟悠哉的观光火车,随手一拍都是迷人风景。

赏美景品美食.jpg

在稻田边赏美景品美食

  “在稻田边闻稻花之香、望乡村之美、品乡村农家之趣,这种创意非常吸引人,既看了风景饱了眼福,又满足味蕾饱了口福,让身心得到放松。”游客马贤芬带着2岁小孙子享受风光美景赞叹道。

  今年3月,昊禹稻花香里美丽田园依托平坝区白云镇昊禹米业十五年的绿色稻油轮种产业园,由昊禹米业投资打造贵州省乡村振兴美丽田园示范项目,利用田间地头及田野周边现有农用房、民房、地埂等空间,引入新型项目运营思维和“现代审美、文艺气息、民族特色”的核心理念。经过近6个月的打造,围绕白云镇“飞虎山古人类活动遗址”的千亩稻田“农旅”项目已具规模。

观光火车.jpg

观光火车

  以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为终极目标。

  “这个夏天,享受美丽田园”的“稻田经济”收获可观。之后,项目还将进一步整合资源,通过田园综合体改变经济业态,打造出一个有特色、有亮点、有文化、有传承的农耕美学共享田园。以体验‘出圈’引领、带动消费,引导周边农户或外来人才开办农家乐、民宿,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增加村民收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贵州昊禹米业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农旅项目总经理陈师说。

田埂边的鸭舍.jpg

田埂边的鸭舍

  稻田不仅能观赏,还能养肥稻花鱼和鸭。

  “老师,田里怎么会有小房子?”“那些是鸭子们的家。”看到田梗边一座座鸭舍,来到“昊禹·稻花乡里”园区参加研学活动的学生们充满了好奇。

  “‘稻+鸭’‘稻+鱼’‘三物共生’的模式,实现种植养殖过程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还提升了稻米和鱼、鸭品质。”陈师说,这样养出来的稻田鱼市场价每公斤最低50元,稻田鸭1只100元以上。

羊昌乡龙海村稻田画.jpg

羊昌乡龙海村稻田画

  与白云镇相邻的羊昌乡龙海村特色田园乡村示范点,今年6月,万尾鱼苗被放入200余亩稻田。

  从2019年开始,平坝区农业农村局水产站连续四年向全区各水稻种植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开展稻鱼综合种养项目,免费发放鱼苗。看到养殖效果不错,群众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今年,平坝区投入163000余元专项资金购置13659斤鱼苗投放到约1600亩的稻田中,稻田养鱼项目仅是养鱼每年就能让农户增收700多元,到水稻收获季节,产量也不会受到影响。”平坝区农业农村局水产站负责人周蕾说道。

鱼苗投放稻田.jpg

鱼苗投放稻田

  周蕾介绍,稻鱼综合种养项目示范点的建立提高了企业及农民的种养殖水平,为消费者提供了高质量的粮食和水产品。同时,项目还辐射周边村组,带动农村劳动力灵活就业,促进农户增收。“把土地流转到大米种植生产企业,凭借多年的种植经验,我就在这自家的水田里负责水稻种植、管护的事情,持续到水稻收割时候,每月有2500元的收入。”羊昌乡龙海村村民王焕杨将自家的大田流转到贵州黔和米业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土地流转费加上务工工资,王焕杨一家的收入较之前有了增长。

  “在水稻种植前期,我们选派了技术人员对种植进行专业指导,邀请贵州省农科院专家对稻田画作设计,规划水稻种植品种。”羊昌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明安介绍,羊昌乡近年来始终将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重要抓手,在特色产业种植和乡村旅游上做文章,引进龙头企业贵州黔和米业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流转土地合理布局水稻种植,着力打造龙海村田园乡村示范点,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推动乡村农旅融合发展。

夏日的飞虎山千亩稻田.jpg

夏日的飞虎山千亩稻田

  稻花香里说丰年,富民一年又一年。从探索养殖到树立品牌,再到打响品牌,最终的受益者还是当地村民。“如今,农户们的农作物种植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水稻、玉米。鲜甜肉嫩的稻花鱼、肉质紧实的稻花鸭、以及依托大米精深加工的米糊、米饼和饮品等特色农产品为村庄引来众多游客。”陈师说,在水稻采收后,昊禹米业将会进一步计划打造“稻草文化节”,让把收割完的稻草利用起来,设计稻草景观,让四季皆景,让游客流连忘返。

  蓝天白云之下,稻田里,鱼肥稻壮;田埂边,支起帐篷、搭起桌椅,三五好友齐聚乡野,与乡村公路、错落民居、瓜地果园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爽朗秋日田园风景画。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桂传念

责任编辑:顾宇 二审 李隽 三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