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七督察组向贵州省反馈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意见

2022-11-29 22:38:18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图片


11月2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意见反馈会在贵阳召开。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七督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二级大检察官万春反馈督察意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作表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领导陈少波、李飞跃、韩德洋参加会议。

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统一部署,7月21日至2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七督察组到我省开展市县法治建设工作实地督察。督察组指出,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贯彻实施,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市县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同时,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方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系统深入。有的市县自学安排多,集体学习少,领导干部学习表率作用发挥不明显,学用结合仍有差距;有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对人民群众法治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关注不够、说不清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还不强。另一方面,市县法治建设还有短板弱项。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协调小组作用发挥不够,基层法治力量薄弱,有效运用法治督察、述法、考核等方式倒逼法治建设责任落实仍有差距;有的市县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还有不足,“放管服”改革还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还不到位,有的甚至先决策后审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还需持续推进,相关配套措施不够健全;有的地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够严格规范,“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执法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在基层依然存在;有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落实不到位;行政诉讼“出庭不出声”现象较为普遍;有的地方疫情防控存在简单化、“一刀切”问题,依法防控不够到位。

督察组强调,贵州省委、省政府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格贯彻落实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扎实推动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要落实整改程序要求,强化整改工作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逐案细化整改措施。要扎实推动问题整改,坚持标本兼治,下大力气解决长期制约本地区法治建设的深层次问题,让群众通过督察整改感到变化、看到成效、得到实惠。要夯实法治基层基础,着力补齐补强短板弱项,推动法治建设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要压实法治建设职责,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督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谌贻琴表示,中央督察组反馈意见,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是对我省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的一次系统全面体检和具体精准指导。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督察组要求,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举措抓紧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确保所有问题如期整改到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扛牢法治建设政治责任,着力提升市县法治工作能力和保障水平。要严格对照整改要求,狠抓责任落实、整改推进、督促检查,做到思想上警醒、行动上迅速、落实上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坚持以改促建、标本兼治,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和制约市县法治建设的突出问题。要以抓好中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重要契机,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法治贵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着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贵州,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中央第七督察组成员,省有关部门和接受实地督察的市(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贵州日报微信号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