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罗大寨:冬月银杏惹游人,乡村旅游富百姓

2022-12-05 09:52:47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11月28日,记者驱车来到西秀区蔡官镇茅蕉坡村罗大寨组,看见不少游客趁着冬日暖阳纷纷前来游玩,一赏古银杏的满树金黄和落叶纷飞。

“请扫描健康码、行程码和场所码。”接连来了数辆私家车,村里65岁的老人罗文启作为今天值守的志愿者,立即上前为司乘人员测量体温。

“平日里平均每天有五六百人到寨子里看古银杏树,一到周末要来一两千人。”罗文启告诉记者,每年从4月份到12月份都是古银杏的观赏期,从茂盛的青绿到醉人的金黄,各地前来观赏拍照的人络绎不绝。

罗大寨组81岁的老人罗文明趁着好天气,便到古银杏树前休憩,看着观赏拍照的游客、摆摊吆喝的村民和满树满地的金黄,老人笑着说,这两棵600多年的古树带火了村子,也带富了村民。

来罗大寨旅游的游客多了,当地群众便将自家种植的新鲜瓜果蔬菜带到古树旁贩卖,还有的摆起了小吃摊,开起了农家乐。当地村民严友英便是其中的受益者,只要天气晴朗,游客较多,她便到古树旁炒板栗。

“板栗每斤10块,毛栗每斤15元,你看要买哪种?”刚刚炒好一锅毛栗,就有不少游客聚拢到她的小摊前买走不少。她说,村子“火”了,游客多了,在家门口做小生意都能挣到钱。

从安顺市区前来游玩的市民张德芬每年都会到罗大寨来“打卡”,与古银杏树拍几张亲密合照,今年也不例外。

“罗大寨古银杏离市区不远,开车半个小时就能到,每年我都要约上好朋友一起来观赏古银杏树,在满树满地的金黄里拍照片和视频,一发到微信朋友圈,大伙纷纷来点赞,都说罗大寨的古银杏非常漂亮。”张德芬说道。

据悉,近年来随着罗大寨古银杏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前来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为了提升服务水平,该村在村委前新建了篮球场后,便将原先罗大寨组的老旧篮球场改造成了乡村旅游停车场,每车次收取10元的停车费,并且划分了摆摊区域,规范经营,每天由专人负责。同时,筹集经费重建了古银杏旁的南斗青龙寺,让古树与古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胡晓 二审:梁惠焜 三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