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数字赋能”助力特种设备智慧监管 “三度”收获“一度”

2022-12-05 12:04:58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现在通过网上报检真的太方便了,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来回跑,节约了时间、费用成本。”贵州省顺天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肖旭对市场监管部门推出的“移动检验APP”表示非常满意。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特种设备数量不断增加,给特种设备的检验提出了更高要求。

市市场监管局直属事业单位市特种设备检验所创新运用“特种设备移动检验平台”对特种设备报检、现场检验及报告出具进行数字化升级,不仅提高了检验效率,更是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用“更快捷的速度、更贴心的温度、更精确的准度”服务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收获了群众“满意度”。

7AAC003C-3590-4790-9DA4-56351835EC1A_IMAGE_2.jpg

传统检验模式面临新挑战

“目前我市在册登记特种设备数量21957台,仅2019至2021年检验设备增长率分别为16.4%、16.6%、11.5%,平均检验7641台次,三年平均检验增长率14.9%,年人均检验特种设备数量为509台,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安全技术规范规定,这些设备每年绝大多数都需要进行检验。”市特检所所长田清告诉记者。

田清介绍,传统特种设备检验流程有现场报检、预约、沟通、现场检验、等待出具检验报告等环节,存在用户要到现场报检、检验合格后还需到检验机构领取报告等问题,整个过程用时长、预约沟通信息不畅通、用户要反复到大厅办理手续。传统检验方式信息化、自动化技术融合程度低,随着特种设备的快速增加,检验人员任务繁重、资源配置效率偏低、检验缺乏针对性、检验质量难以保证,不能够给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和良好的服务体验。

7AAC003C-3590-4790-9DA4-56351835EC1A_IMAGE_0.jpg

运用“互联网+”破解特检难题

新挑战如何科学应对?推进智慧检验及检验模式数字化改造,以信息化手段赋能特种设备检验及安全监管,持续优化管理及检验方式势在必行、大势所趋。

今年以来,市特种设备检验所把传统检验模式与数字化相结合,探索“互联网+特种设备检验”模式,促使检验检测能力、检验质量、检验效率进一步提升。

“我们依托‘贵州省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平台’,投入20余万元开发‘移动检验APP——特种设备移动检验平台’项目,进行了3个多月的调试,10月中下旬投入使用后运行良好,取得了初步成效。”市特检所高级工程师李宏来介绍,移动检验APP的运用突破传统检验模式,采用“人+互联网+设备”检验模式,在移动终端就能完成现场查询、系统自动提取设备信息一键生成报告、实时审核审批、报告现场打印。检验全过程的大数据应用,实现了特种设备检验实时远程管理,提高了检验效率、提升检验手段和水平,降低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发生,实现特种设备远程、系统、在线、自动、动态、线上、实时、互动的现代检验模式。

在电梯检验现场,李宏来向记者进行了演示:企业在线提交检验需求后,在平板电脑上即可对任务进行处理,现场对待检设备信息进行查看后,检验合格后即可出具检验报告,方便快捷。

“从检验任务安排到检验报告领取整个流程通过‘互联网+特种设备检验’高效流转,用户可于现场检验结束后即可领取报告,更加扁平化、精确化的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给用户提供更为良好的体验。”李宏来说,检验人员及管理人员还可以通过手持终端快速获取特种设备的历史信息、目前的运行状况及检验信息,可即时把数据推送给监察机构,让监察机构随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和安全状况,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实现风险提示和事故预警,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7AAC003C-3590-4790-9DA4-56351835EC1A_IMAGE_7.jpg

“数字赋能”收获群众“满意度”

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一环。市特检所主动创新,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思维,以数字赋能特种设备检验,企业满意度提升。

“我们公司在安顺地区每年需要年检的电梯有600多台,过去电梯年检需要往特检所跑,如果资料不全还要来回折腾,现在非常方便,顺利的话现场就能拿到检测报告。”肖旭说。

据了解,通过“人+互联网+设备”模式,软件可以现场对设备信息进行核对并更正,系统自动核对原始信息并给予提示,精简人为笔录环节,流程层层纠错,大大提高报告准确率。

“目前检验检测报告从数据录入到领取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20分钟,并且可通过互联网实现实时查询、检验、出具报告、审批、打印报告等一系列功能,让特种设备检验打破时间空间限制,这种效率的提高给企业带来的方便和经费节约是实实在在的。”田清说。

7AAC003C-3590-4790-9DA4-56351835EC1A_IMAGE_10.jpg

据统计,自“移动检验APP”项目投入使用后,使用单位不再往返于检验机构申报及领取检验检测报告,2022年全市安全附件的检验率提升了26%,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少跑腿,更好服务企业,让特种设备运行更安全,让群众更放心。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肖劲松




责任编辑:胡晓 二审:梁惠焜 三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