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系统:“四心”管好“公平秤”

2023-01-19 16:10:16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2023春节临近,正值消费旺季,为确保广大消费者权益不受侵害,进一步营造安顺“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市市场监管系统用“四心”管好小小“公平秤”,做好“民生计量”大文章。

image.png

“尽心”宣传计量法律法规。使市场主办方深刻认识在市场设置复测计量器具(俗称“公平秤”)的重要意义和法律责任,确保全市36家农贸市场100%设置“公平秤”。

“贴心”提醒消费者用好“公平秤”。在市场宣传栏张贴计量法律法规及民生计量小常识宣传画册,向广大消费者宣传如何使用“公平秤”确保自己购买的商品“饱斤足两”, 切实维护自身权益。

三是“热心”提供监管、检定服务。市场监管人员深入市场,指导管理方在显著位置设置“公平秤”,并安排专人按照相关法规、制度管好“公平秤”。同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定期到市场提供免费检定,确保“公平秤”量值溯源、测量数据合法精准。

image.png

“公心”惩处计量违法行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长期深入开展民生计量专项检查,特别是对消费聚集的农贸市场、超市、商场,检查是否依法设置“公平秤”,是否使用法定计量单位,是否使用无检定合格印(证)、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检查商品量净含量是否合格等,同时签订《诚信计量自我承诺书》,确保消费者权利不受侵害。

截至目前,春节前民生计量专项检查对未规范设置“公平秤”的1家市场主办方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通过“公平秤”发现计量违法行为11件,调解处理8件,立案查处3件,及时打击了计量违法行为,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肖劲松)


责任编辑:胡晓 二审 梁惠焜 三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