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连线 | 全国人大代表夏华: 背着娃绣着花就能挣到钱 非遗+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23-03-09 23:48:57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云连线”第三场集中采访活动在贵州广播电视台举行。全国人大代表、依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依文手工坊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华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主题接受了记者的视频连线采访。

夏华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关于数字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让她倍受鼓舞。作为实体经济中的一员,这些年夏华一直在探索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并解决了大量的农村妇女就业问题。她说:“我们把大山深处的手工艺妇女,帮助她们去设计产品,共建数字化的平台,让她们不离乡、不离家,背着娃,绣着花,能有机会赚钱养家。”

夏华介绍,她们为大山里的绣娘们搭建了一个手工艺的销售平台——“深山集市”,里面有上万款贵州绣娘们创造出来的手工艺产品。现场,她向大家展示了平台上的两款“大爆品”:第一个是刺梨花的笔记本。夏华说:“这几年这款笔记本,已经卖了上千万本。每绣一本,绣娘就能拿到几十块钱。熟练的绣娘,经过培训以后,在家里一天就能绣十几本,背着娃、绣着花,就能赚到几百块钱,是她们的‘脱贫神器’。”另一个是由蜡染和刺绣两种工艺重叠创作设计而成的托特包,在今年的深山集市上引爆时尚,一包难求。她说:“走在大街上,很多人都会问从哪里买的。我这次带着这个包一上飞机,我们很多代表都找我问从哪里能买到这个包?所以这次我也带到了现场,让大家感受一下我们贵州最美的民族手工艺。”

谈到苗绣和大数据的融合,夏华表示,这些年她做了两个数据库,一个是纹样的数据库,通过把村寨里最美的图案收集起来,让设计师在库里找到这些最美要素,从而设计出一件件时尚产品。如今,这些图样已经变成了依文·手工坊的数据库,吸引了全球1600多位设计师参与设计。第二个是绣娘、手工艺人的数据库,每接一个订单,它就能够估算出完成周期,能够把产业另一端大山里这些绣娘的产能去量化。目前数据库里大概2.2万名绣娘,她们能绣什么、不能绣什么,所有都记录在数据库里。她希望,未来能链接数十万的绣娘,让她们有机会透过这个平台去做最时尚的产品,让绣娘们的手艺能够面对全球的消费者。

从“指尖产业”入手,夏华表示,她对业态的延伸也在进行一些探索。她希望贵州的景区,能够把“深山集市”、把最美的手工艺产品形成场景化的市场空间,实现文旅融合。让大家真正再来贵州的时候,不仅仅看最美丽的风景,也能试着和绣娘们一起去创造一个贵州的文旅产品,打造IP。她说:“我特别希望能实现文旅融合,产业+文旅的形态,能够让贵州的乡村振兴真正地去创造一个新的示范,也真正能够让消费者不仅仅把时间留在这里,还把美好带回自己的家,带回自己的城市。”(来源:动静贵州)


责任编辑:宋爽 二审:梁惠焜 三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