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连线 | 全国人大代表侯建国:智慧矿山是煤矿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3-03-09 23:50:23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云连线”第三场集中采访活动在贵州广播电视台举行。全国人大代表、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矿党委副书记、矿长侯建国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主题接受了记者的视频连线采访。

侯建国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目标任务科学务实,工作举措精准有力。报告中提到的“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切实兜住民生底线”“持续强化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严厉打击恶意拖欠行为”等维护人民利益的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执政为民、情系人民、胸怀国之大者的担当和使命。同时报告中提到的“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更加坚定了我们将智能化矿山建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勇气。

侯建国认为,智慧矿山是煤矿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煤矿的智能化建设是赋能煤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山脚树矿基本实现了以工作面自动控制为主、人工干预为辅的自动化生产模式和无人值守、事先预警的控制机制,达到降本增效、安全可靠的目的。他说,接下来,山脚树矿坚持走机械化减人、智能化减岗、数字化集成的发展道路,不断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到“十四五”末,努力实现各方面系统的自动化协同运行与智能化决策,实现矿山数据信息的精准实时采集、网络化传输、规范化集成、可视化展现。

谈及基础能源行业的发展,侯建国表示,基础能源行业是贵州经济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今天的贵州而言,煤电仍然是贵州省电力供应的“压舱石”。侯建国说:“我觉得能源行业的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实现煤矿发展规模化,释放产能。二是实现煤矿建设智能化,减人提效。三是实现煤炭产业链条化,长期稳定。四是实现安全绿色可持续化,以人为本。”(来源:动静贵州)


责任编辑:宋爽 二审:梁惠焜 三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