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连线 | 全国人大代表李世瑶:瘦土也能出金 高原也能致富 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10 18:01:31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云连线”第四场集中采访活动在贵州广播电视台举行。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双戛街道中箐村村民、六盘水山海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世瑶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主题接受了记者的视频连线采访。

李世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部署,其中,报告提出的“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他深受鼓舞。他认为,贵州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体现了省委对于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他对探索如何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特色产业,提高农民收益、推动乡村振兴也更有信心。

李世瑶说,他是农民的孩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因此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怀揣着富农、兴农的理想,因此,在博士毕业并进行多次深入调研后,李世瑶毅然回到家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们种植西瓜、草莓等经济作物,乡亲们也因此亲切地称他为“草莓博士”。经过几年发展,他们基地已经有了20多个草莓品种。他说:“下一步,我们通过筛选更有市场价值的品种,带领父老乡亲种植这些特色产业,增收致富,实现他们的梦想、过上幸福的生活。”

李世瑶表示,贵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这些年,他通过筛选优良品种,创新种植技术和模式等科技手段,利用当地海拔高、气温低、温差大的自然条件,发展特色产业,改变过去因高海拔导致农业种植一年一熟的状况。他认为,瘦土也能出金,高原也能致富。李世瑶说:“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个人理解就是要补齐短板、做优长板、发挥比较优势,突出绿色有机,用原生态、高品质、无污染的农特产品赢得市场青睐,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胜势。”

来源:动静新闻


责任编辑:宋爽 二审:李隽 三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