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连线】郑培坤代表:见证“黄金十年” 书写塔山村新未来

2023-03-11 17:40:45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3月9日晚,2023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第四场“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举行。代表们在北京驻地,接受中央驻黔媒体、贵州省内主要媒体视频连线采访。


  本次采访活动以“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为主题,贵州合力惠民民生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祥;六盘水市钟山区双戛街道中箐村村民、六盘水山海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世瑶;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军;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贵州思府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坤等4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结合所在行业领域和自身工作情况,紧扣主题谈感受、话发展。


郑培坤(右)在牛场观察牛群情况.jpeg

郑培坤(右)在牛场观察牛群情况(受访者供图)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特别是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与我们塔山村产业发展情况不谋而合,回到塔山村后,我要把两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3月9日晚,在2023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第四场“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自治州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贵州思府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坤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分享了履职感受和体会。


  郑培坤2012年选择返乡创业,十年间,他从一名兽医专业大学生逐步成长为一名基层村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我参与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和塔山村一起见证了贵州实现赶超跨越发展的‘黄金十年’。”


  郑培坤介绍,塔山村地处黔边,十年前,生产生活方式单一,交通不便,百姓主要经济来源靠外出务工,几乎没有什么本土产业。“这荒凉的一幕,在我2012年春节回乡探望父母时,深深地烙在心里。我开始思考如何改变家乡发展。”


郑培坤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青摄 (10).jpg

郑培坤接受“云连线”集中采访


  回乡创业,带领百姓发展产业致富的想法油然而生,郑培坤说干就干,在2012年便建起了一个年出栏3000头的养猪场。十年发展,郑培坤介绍,塔山村养猪产业已经成长为年出栏3万头的惠民产业,累计兑现分红资金1176万元,450余户1700余人持续从中受益,带动130余名村民就近创业就业。“2012年,塔山村农民人均收入为4629元,2022年,这个数字增长到18000元。”


  目前,塔山村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家)、农业公司8家、家庭农场14个、种植养殖大户32户,农业产业产值达7000万元,正逐步向“亿元村”迈进,村级集体经济资产累计超过1500余万元,塔山村500余户共计存款超过1亿元,户均存款20万元,变化翻天覆地。


  郑培坤在2021年底当选塔山村党支部书记,一年来,塔山村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聚焦村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发展年轻党员和培养村级后备力量。“目前塔山村党支部共有党员50名,我们一直在加强管理,通过‘晒、比、评’机制强化工作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快速推进,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乡村振兴的组织者和推动者。”


  郑培坤表示,塔山村党支部正积极组织发挥人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目前组建并运行村级劳务公司1个,组建“寨管委”9个,组织村民自发投工投劳完成庭院美化130余户。成立塔山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常态化开展养猪、养牛、种植等示范培训,先后培训5期、200余人次。


  “让塔山劳动力‘更值钱’的同时,我们也聚焦教育民生事业,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接下来,塔山村将继续扩大生猪养殖、肉牛养殖、林下鸡养殖等产业,同时延长产业链如生猪屠宰、肉牛分割、林下黄精种植等,形成‘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的农业循环模式,书写塔山村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