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经开区和兴村:推进移风易俗 引领文明乡风

2023-03-15 08:38:08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父老乡亲听真切,滥办酒席要不得,过去酒席实在多,吃酒吃成马蜂窝……”近日,记者走进安顺经开区宋旗镇和兴村,驻村第一书记何孝友正以打快板的形式,引导村民抵制滥办酒席,树立文明乡风。

何孝友以打快板的形式引导村民抵制滥办酒席

和兴村有4个村民组,人口733户3135人,曾是省级一类贫困村。经年蝶变,如今合兴村已是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近年来,和兴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形式,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引领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2022年,该村荣获“贵州省优秀村规民约”、乡村振兴工作点等荣誉称号。

和兴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记者见到王敬淑时,她正在听何孝友打快板。王敬淑说,2019年之前,村里面每家每户办酒,很多时间都耗在了帮忙办酒席上。为了整治滥办酒席之风,和兴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传滥办酒席的危害,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惩治措施。她说:“现在新的村规民约很好,去年我家女儿考上大学没有办酒席,村里面还奖励了两千块钱。”

何孝友向村民宣传滥办酒席的危害

在和兴村,何孝友带领村组干部、驻村干部每月一次宣传滥办酒席的危害,他们通过快板演唱的形式到广场、到村寨,深入村组,农户家中进行宣传,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和兴村整治滥办酒席是从2019年开始的,那时候村里面除了红白喜事,还有状元酒、搬家酒等等,老百姓一年每家送礼都要送去一万至两万块钱。”何孝友告诉记者,后来村里把整治滥办酒席写进新的村规民约中,村里考上大学的学子,都能得到两至三千元不等的奖励,但是不准办“升学宴、状元酒”,大家也认真遵守村规民约,逐步形成了“办酒只办红白酒,其他酒席不准有”的风气。

和兴村“四会”机制公示

宜居乡村建设不止在于村容村貌焕新,更贵在乡风文明,既要“面子”又要“里子”。旧版的村规民约内容让村民们极难懂,导致村规民约在村民之中发挥的作用不明显,为此村支两委、驻村干部召开村民会议,倾听群众意见,制定新的村规民约。

近年来,和兴村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倡导全民百姓优老敬老、厚养薄葬,同时开展扫黄打非,引导百姓文明新风尚。如今和兴村的乡风文明越来越好,邻里互助、孝老爱亲。

“和兴村将进一步落实整治滥办酒席的有关规定,扫墓就提倡一束鲜花祭祖,不烧香蜡纸烛、不放鞭炮。通过细化村规民约,既紧盯村民的需求和村庄实际,又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让移风易俗之花常开不败。”何孝友说。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唐琪




责任编辑:胡晓 二审 李隽 三审 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