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宗地镇:天旱无情人有情 “五个一批”解决群众饮水难

2023-03-15 14:42:00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3月10日,紫云自治县宗地镇坝绒村村委会门前,村民提着水桶等待应急送水车的到来。不一会,一辆应急送水车缓缓驶入村委会门前小广场,村民们自觉排队等待司机打开闸阀取水。

D9152A34-C44C-4E6A-A2D3-60CD1465A01C_IMAGE_1.jpg

  宗地镇人大副主席陈吉海告诉记者,应急送水车可装8吨水,农户们取水后,剩余的水将放入农户的小水窖中,供村民们共同取用。

  随后,司机杨刚把应急送水车开到坝绒村打巷组韦小良家院坝,打开他家小水窖一看,水窖里早已没有水了,于是快速地将他家的小水窖装满水,以便供相邻10多户村民共同取用。

  “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及时为我们送水解渴!自从去年7月至今,已持续多月没有下大雨了。”韦小良说,他家养有6头繁殖母猪和4头育肥猪,节约用水的情况下,每天也需要用水200多斤。

D9152A34-C44C-4E6A-A2D3-60CD1465A01C_IMAGE_7.jpg

  宗地镇全镇17个村全部处于岩山地貌,没有稳定性水源点,工程性缺水严重。当地流传着“自古麻山水稀缺,群众吃水贵如油”的说法。

  “这次冬春持续干旱时间太长了,要不是脱贫攻坚期间党委政府为我们家家户户新建了小水窖,早就没水喝了。”坝绒村打巷组村民韦亮云说,他们通过集雨工程,把小水窖装满后,可维持五个月的用水。

  “持续多月未下大雨,为本就缺水的宗地镇群众带来了严重饮水困难。为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镇政府准备了3台应急送水车为群众送水。”陈吉海说,除了群众用水外,全镇有5所乡村小学、3所乡村幼儿园都需要送水,他们每天会安排一辆应急送水车专门为学校送水。

  “我们学校有师生200人,两周要用48吨水,镇里的应急送水车需要来回送6次。”宗地镇红岩小学校长蔡春琴说,学校装200吨的水窖去年冬季学期就用完了,今年开学前,镇政府及时送来了水,学校才得以按时开学。

  当日下午,接到宗地镇戈岜小学缺水的通知后,陈吉海立即安排杨刚为戈岜小学送去一车水。

  “我们学校是寄宿制学校,全校师生共263人,一周至少需要用水16吨。”戈岜小学老师李伟章说,学校有两个分别能装100吨水的水窖,在去年11月就用完了,本学期学校师生用水全靠政府部门和爱心人士送水。

  “我镇17个村7000多户36000多人,目前,只有镇政府部门及镇卫生院、宗地民族学校、宗地民族小学及宗地街上近1000户人家有自来水,且自来水的水源点在格凸河镇坝寨村新庄组,距离宗地镇政府10多公里。”宗地镇党委书记范勇江说,此外,在脱贫攻坚期间,宗地镇打若村在相关帮扶单位的帮助下,通过200米的高扬程提水工程为全村安装了自来水,但打若村自来水的取水点也在两个月前干枯了。其余村寨群众都是靠脱贫攻坚期间修建的小水窖蓄水,但冬春持续干旱,每家每户小水窖里的水早已用完了。

D9152A34-C44C-4E6A-A2D3-60CD1465A01C_IMAGE_4.jpg

  “群众饮水困难期间,除准备应急送水车为群众送水外,镇政府还通过大调研大走访,召开饮水安全专题会议,以农户自救解决一批、邻里互助解决一批、社会自愿扶助解决一批、村支两委组织解决一批、镇级统筹解决一批的‘五个一批’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范勇江说。




责任编辑:胡晓 二审:梁惠焜 三审: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