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新塘村:小小羊肚菌 托起“兴”希望

2023-03-15 22:40:47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早春时节,万物复苏。在紫云自治县板当镇新塘村林下羊肚菌种植实践基地,经过一个冬季的孕育和几场春雨的滋润后,迎来首个丰收季,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破土而出,撑起一把把褐色的“小伞”。村民们穿梭在菌垄间,小心翼翼地将成熟的羊肚菌剪下,装入筐中,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AF55007-6E7F-44F0-9B51-D00B9D1D0D74_IMAGE_0.jpg

  “村环境条件得天独厚,适合羊肚菌生长,经过专家科学指导、农户精细管理,从3月1起,我们就开始组织村民采摘第一茬羊肚菌。”南方电网贵州安顺供电局派驻新塘村第一书记张宝宁说。

  羊肚菌因其外表像羊肚而得名,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被誉为“菌中之王”,深受消费者青睐。正是因为羊肚菌市场前景广阔、收益高,安顺供电派驻新塘村帮扶工作队充分利用贵州电网公司帮扶专项资金,在贵州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探索发展林下羊肚菌生态种植。经过多方论证,2022年,新塘村确定了把发展羊肚菌种植作为“一村一品”的主攻方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林下绿色循环产业,试验开展林下羊肚菌种植20亩,并积极动员邀请有意向参与种植的村民考察学习羊肚菌种植。

2AF55007-6E7F-44F0-9B51-D00B9D1D0D74_IMAGE_1.jpg

  陈仕合是新塘村的村民,经过学习考察,便下定决心踏上了探索种植羊肚菌这条致富道路。“由龙头公司投入种子,我们自己投入人工和薄膜材料,我在去年11月种植了5亩羊肚菌。我从月初就开始采摘,已经采摘了80斤了。”陈仕合开心地说,按照现在100元的市场价,自己已经挣回了投入的材料费用。

  “接下来还有一个月的采摘期,今年试种下来感觉收益还是很可观,明年我也还想着多种植几亩。”看着采摘下的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陈仕合对该产业的发展信心十足。

  产业兴,乡村才能强,村民才能富。通过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新塘村完成了绿色产业转型,带动农户就近务工20人,参与种植农户实现户均增收1.5万元。

  “目前采收的羊肚菌主要通过网络和公司统一收购等方式销售,市场可观。”张宝宁介绍。

  下一步,新塘村将开展好菌种培育、技术探索、病菌防治等研究,继续扩大羊肚菌种植规模,并探索深加工模式,提高产品附加值,并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羊肚菌种植,辐射更多群众就业增收,真正让特色产业成为持续助力乡村振兴的一股生力“菌”。(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肖劲松  通讯员 陈娟)


责任编辑:顾宇 二审 李隽 三审 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