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屯堡:借力乡村文旅 推动乡村振兴

2023-03-15 23:04:44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小桥流水、石头村寨、观光旅游……眼下正是百花盛开的阳春三月,位于平坝区天龙镇的天龙屯堡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在这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村民们通过文旅融合带动发展的集体经济夯实了共同富裕的底气,描绘着共同富裕的图景,澎湃着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无限活力。

春节期间,精彩的系列活动吸引游人2.jpg

精彩的系列活动吸引游客前来

  “我是趁着天气好来看油菜花的,中午就去农家乐吃屯堡菜,下午打算到天台山逛一逛,然后在附近的民宿喝喝茶晒晒太阳,晚上再看看夜景吃吃马烧腊。”随着油菜花进入花期,田间地头金黄色的油菜花竞相绽放,市民邹云香和朋友们来赏花拍照后,被这里丰富的休闲游资源吸引了,把“打卡游”变成了“一日游”。

春节期间,精彩的系列活动吸引游人.jpg

春节期间,精彩的系列活动吸引游人1.jpg

精彩的系列活动

  屯堡,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可见的石头建筑、木头架构、衣服装饰,就连吃的饭菜都有很多故事,可以说是处处都在诉说着故事。”天龙镇党委书记袁隆海介绍,2022年底,天龙屯堡引进安顺旅游投资集团接管景区,在政府与公司齐心协力合作下,在原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上,新建能容纳700辆小车的停车场,并发动当地群众主动清理景区环境卫生,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

  不仅如此,围绕文化旅游创新建设这一目标,依托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该景区抢抓机遇、因地制宜、创新思路,通过盘活闲置资产,改建精品民宿,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加快民宿产业发展,助力旅游高质量发展。

红木香居民宿.jpg

红木香居民宿

  “依托天龙屯堡景区,通过平台公司出资,我们对景区周围闲置廉租房进行装修改造,建成了‘红木香居花海民宿’,这不仅实现了国资企业全面实体化转型,还解决了当地村民10余人长期就业。”据天龙镇红木香居花海民宿项目负责人谢星介绍,该民宿项目于2022年6月开工,分为花海和民宿两部分,总投资1.8亿元,目前,民宿项目试点装修30套住房已投入经营。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生活在这里的群众也感受到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家家户户住上了漂亮的小洋楼,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田间地头春耕生产如火如荼,蔬菜、庄稼长势喜人“天龙村现在的变化太大了!环境优美、处处鸟语花香,生活在这么美丽的地方多么的幸福。”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今年50岁的天龙村村民李文琴难以抑制笑容。

  “景区内还居住着1400多户人家,5000多口人。随着乡村旅游市场的持续回升,农民的素质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袁隆海说,推动乡村振兴另一重要内容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群众物质富裕,精神富足。

鲜花装扮景区.jpg

鲜花装扮景区

  如今的天龙屯堡,就像现实版“桃花源”。春风吹过,路边鲜花簇簇开放,”老嬢嬢“们哼着歌谣结伴走在做农活的路上。和李文琴一样,这里的群众对屯堡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相信以后村里还会变得更美,也希望有更多游客来休闲观光。”

  一镇一村,各有风光,文旅融合发展,成为天龙镇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接下来,天龙镇将全面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通过文化产业驱动、旅游经济带动、民俗项目拉动、区域资源联动,推动“农旅、文旅、康旅、体旅”的深度融合。(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桂传念)


责任编辑:顾宇 二审 李隽 三审 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