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东屯乡:不负农时忙春耕

2023-03-19 15:23:13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天气回暖,春色渐浓。3月15日,在西秀区东屯乡烤烟育苗基地,小小的烤烟苗已经冒出头来,放眼望去一片翠绿,长势喜人;远处,工人们正在对缺失的漂盘进行补种和锄草管护。环顾四周,大棚里面春光无限,一副不负春光忙春耕的农忙图景尽显眼前。

潘荣信正在查看烤烟苗长势.jpg

潘荣信正在查看烤烟苗长势

  “我们现在主要是对这些烤烟苗进行选种、补种,一个孔洞里面只能留一棵苗,缺失的要进行补种,保证每一个孔洞里面都有一颗优质的烤烟苗。”基地管理人员潘荣信告诉记者,要想烤烟苗长得好,育苗只是开始,管护才是最重要的。

  东屯乡地处安顺市东南面,下辖14个村居,国土面积102.12平方千米,土地资源丰富,当地村民有着种植烤烟的习惯,可传统的育苗方式早已经不能满足当地烟农的需要。

工人们正在管护烤烟苗.jpg

工人正在管护烤烟苗

  “以前村民们种植烤烟都是传统的育苗方式,大家只管把苗育下去,春管很容易被人忽视,培养出来的烤烟苗病虫害多、存活率低,产量还不理想。”潘荣信说,现在东屯乡通过科学育苗、科学管护,培养出了优质的烤烟苗,不仅提高了存活率,增强了抗病虫害能力,还让烟农们实现了提产增收。

  近年来,为给农户提供优质的烤烟苗,东屯乡积极对接安顺烟草公司,通过“公司+政府+农户”的种植模式,加大春耕春管的力度来发展科学育苗,彻底解决了农户育苗难的问题。

  “我们东屯乡烤烟育苗基地,共有6个智能育苗大棚,可以育苗24910盘,可实现移栽4000余亩。所以,管护好这些烤烟苗很重要,现在每天基地都有二十多人务工,主要是对我们的烤烟苗进行管护,为今年东屯乡种植烤烟打下坚实的基础。”潘荣信告诉记者,育苗基地不仅担起“育好苗”的重任,还为当地农户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实现助民增收。

詹海燕正在补种烤烟苗.jpg

詹海燕正在补种烤烟苗

  “我以前是在外面打工,这几年烤烟育苗基地建成后,就一直在基地务工,一天有100多块钱,每天都有活干,一年下来收入也不少。”梅旗村村民詹海燕说,在基地务工还能照顾家,比在外面打工好得多。

  烤烟是东屯乡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近年来,该乡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烤烟种植,促进农业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就业,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东屯乡共发展烤烟种植3700余亩,产值达到9615447元,2023年预计发展种植4099亩,预计产值达1200万元,可实现带动3000余人增收。

长势喜人的烤烟苗.jpg

长势喜人的烤烟苗

  “现在东屯乡建起了智能化烤烟育苗大棚和烘烤房,从育苗、移栽、管理、采收、烘烤到销售都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就此,‘标准化种植’替代了传统种植,东屯乡烤烟从‘弱、小、散’种植走向了规模化、现代化种植的良好局面。”东屯乡人大副主席童武说,培育抗病虫害能力强的优质种苗是打好春耕生产的“第一仗”,下一步,东屯乡将抢抓春耕关键时期,通过重点管护、科学种植的方式大力发展烤烟产业,不断夯实全乡烤烟产业的发展基础,实现助力农户增收致富。(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詹艳)


责任编辑:顾宇 二审 梁惠焜 三审 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