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8次!贵州入选的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分别是……

2023-03-29 21:06:57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11.png

今天(3月28日)上午,国家文物局揭晓“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贵州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入选。

动静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贵州考古已有8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2年: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

大松山墓群位于贵安新区马场镇。2022年7月到2023年1月,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对该墓群开展了全面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3500平方米,共清理墓葬2192座,出土各类文物4000余件(套)。

大松山墓群墓葬时代从两晋一直延续到宋元明时期,延续近1400年,是贵州乃至西南地区已发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的一处墓地,出土文物众多,包括陶瓷、金属、珠饰、有机物等,反映了该地区不同时期生活、商贸、信仰、丧葬等文化面貌,时代差异和联系都很明确,为建立云贵地区历史时期考古学年代标尺,研究西南边疆古代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过程提供重要依据。

2020年: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

招果洞遗址位于贵安新区高峰镇岩孔村招果组,该遗址的文化堆积(人类活动而留下来的痕迹、遗物和有机物所形成的堆积层)从距今4万年延续至2000年前,跨越了整个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该遗址反映了洞穴遗址“地层堆积延续时间长、比较完好地保留远古人类栖居遗迹”的特点。

2016年: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

牛坡洞遗址位于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村龟山组,目前已发现灰坑7座、用火遗迹10余处、墓葬7座、活动面两处。发现了大量地层关系明确的文化遗物,其中,各类型打制石制品近10万件,骨器约100件,陶片100余片。它的发掘和研究,首次在黔中地区建立了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到新时期时代晚期的年代序列;遗址中发现的完整墓葬,填补了贵州地区史前洞穴遗址中不见墓葬的空白。

2014年:播州杨氏土司墓地

播州杨氏土司墓地位于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村官堰组,该墓地是目前唯一已全面发掘的播州杨氏土司家族墓地,墓地布局清楚,墓主关系明确,墓葬年代跨越宋末至明末,为宋元明考古提供了重要的新资料;反映了杨氏从宋代封建领主到元明土司的演变过程,对贵州乃至整个西南地区土司制度及其文化特性的研究有着重要意义;杨价夫妇墓是出土了成套精美的金银器,为深入研究南宋时期丧葬礼仪和宋代金银器制作工艺等提供了重要材料;杨价墓及其墓垣的确定,为海龙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12年:海龙囤土司遗址

海龙囤土司遗址位于遵义市汇川区高坪镇大山深处,曾为杨氏土司的“夏宫”和战时军事中心,始建于宋宝祐五年(1257年),现存主要是明万历年间(1595年至1600年左右)的遗存,总面积达5平方公里,核心区域1.59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城防设施,行政及生活设施、手工业设施、交通设施以及水井遗址5处,是目前中国乃至亚洲保存最好的古军事城堡建筑遗迹之一,是宋、元、明时期西南播州杨氏土司文化的重要遗存。

2005年:威宁中水遗址

中水遗址位于毕节市威宁县与云南省昭通市交界处,包括吴家大坪、水果站、鸡公山、营盘山和新街等几个地点墓地。揭露面积近3000平方米,清理出祭坑、墓葬、灰坑、房址、沟等200余处,出土大量的陶器、石器、骨器、玉石器、青铜器等文化遗物。以鸡公山遗址为代表的中水史前遗址群的发掘,使贵州第一次发掘出功能较为全面的山区史前聚落遗址,填补了贵州地区史前考古的许多空白。

2001年:赫章可乐遗址墓葬

可乐遗址位于毕节市赫章县城西约60公里处,是贵州最具代表性的战国秦汉时期遗址。墓葬奇特的埋葬习俗以及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随葬器物,对揭示古代夜郎文化面貌,探索夜郎历史具有重要意义,它是贵州近年实施夜郎考古计划以来最重要的一次考古发现。

1993年:盘县大洞旧石器时代遗址

曾经是放电影的大洞大厅

盘县大洞旧石器时代遗址位于六盘水盘州市(原盘县)珠东乡十里坪村,是一个发育于厚层灰岩中的巨大的溶洞,由5条洞道组成,最上层洞道与最下层洞道垂直高差达115米,洞系总长度达1660米。盘县大洞内古人类活动堆积物巨厚,内涵丰富,被列入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


来源:动静贵州



责任编辑:顾宇 二审 李隽 三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